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丝路故事:丝路群雕诞生记

关注 央广网 作者:黄立新 刘涛 温超 2015-11-02 09:42:17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21岁小伙儿拉维尔在中国学习汉语已经四年了。他经常到古都西安的丝路群雕参观,仿佛在这里看到了几千年前,和他一样从西域来长安的先辈身影。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21岁小伙儿拉维尔在中国学习汉语已经四年了。他经常到古都西安的丝路群雕参观,仿佛在这里看到了几千年前,和他一样从西域来长安的先辈身影。

  拉维尔:我对丝绸之路只是从课本上了解,上学时有历史课,历史课上讲的。开通了新丝绸之路之后,做贸易容易得多,好多人的梦想都会实现的。

  丝路群雕长50米、高7米,是由3个汉人、3个胡人、14匹骆驼、两匹马和3只狗组成的骆驼商旅。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王双怀说,当时古丝绸之路上的长安城,是世界瞩目的中心,每天来来往往的商队络绎不绝。

  王双怀:唐都长安是个国际化大都市。由于唐王朝施行开放政策,加上长安城的恢弘气势,它又处在丝绸之路的中心地带,所以吸引了大量的胡人。

  已经87岁高龄的丝路群雕作者马改户:西安是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市提出要做个大型雕塑,就委托叫我设计叫我做,所以我从85年开始设计这个,整整做了两年多吧。

  马改户几易其稿,决定把“长”作为雕塑的最大特点做一组群雕。在陕甘交界的陇县,马改户一眼就看中了这里赭红色的花岗岩。

  马改户:骆驼的颜色比较红嘛,所以红颜色的花岗石比较合适。

  一锤一锤地敲,一块一块地琢。1987年10月,丝路群雕被安放在西安西郊开远门遗址,从此西安又多了一个文化地标。

  王双怀:我们国家很多物产其实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传进来的,比如我们吃的葡萄.中国的一些很重要的物产也是通过这条路传出去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曾经发挥过作用,丝绸之路群雕,就是当时文化交流一个很好的例证。

  二十八年过去了,作为丝绸之路文化象征的丝路群雕已经融入了西安的城市记忆。尽管西安市对丝路群雕周边的城市环境进行过多次重新规划、改造。但是,丝路群雕始终都是西安人珍藏、厚待的珍宝。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 故事 历史课 胡人 长安城

上一篇:西安: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 下一篇:旅游成为陕西经济发展新引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