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明后两天有雾霾 11月5日迎阴雨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5-11-03 16:52:10
[摘要]11月3日一出门,有没有雾蒙蒙的感觉?阴雨天气才结束,雾霾又出来捣乱了。

  11月3日一出门,有没有雾蒙蒙的感觉?阴雨天气才结束,雾霾又出来捣乱了。西安虽然温度不低,但因为雾霾的到来,大家又不愿意到户外活动了。从11月5日开始,我省又会陆续迎来阴雨天气,希望这场冷空气能驱散雾霾,洗净空气。

  这两天雾霾天气又多了起来,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天气转晴后,被单一的、稳定的天气系统控制,空气质量难以形成上下交换,就形成了雾霾。有人会说,天阴沉沉的时候感觉有雾霾。气象专家解释说,从气象学定义来看,阴天和雾霾天有明显的区别。

  首先,判定阴天的要素是看云量,天空基本上为云层遮蔽,没有太阳光照便为阴天;而雾和霾的判定主要是从能见度的角度来说的。此外,阴天主要是指高空层面来说,而雾-霾天则是指近地面的情况。实际上,在阴天的情况下,还不容易出现雾。尤其是我们常说的辐射雾,是由于夜间地表辐射冷却而形成的,多出现于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早晨。

  但是,霾的情况稍有一些不同,因为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阴天与霾天可能会出现交叉,也就是有时公众会感觉阴天跟雾-霾混淆。这是因为霾出现时,近地面能见度降低,人们视野范围内看上去都较为浑浊,光照情况差,跟阴天给人的印象相似。此外,并不是天晴状况下就一定会出现蓝天,蓝天的出现是受到空气及其中微粒对光的吸收、反射和散射等物理作用造成。因此,当天空并不是蔚蓝色,并不一定就是阴天,也未必就是雾霾天。

  预计明后两天我省大部有雾霾,5-8日有阴雨天气过程。预计西安地区4日白天阴天,气温8-15℃,东南风2-3级。早晚气温较低,提醒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省气象台2015年11月3日16时0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陕西省气象台2015年11月3日16时0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宝鸡、咸阳、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将维持重度霾,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

  防御指南:

  1.空气质量明显降低,人员需适当防护;

  2.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明后

上一篇:咸阳金旭路早市划定范围和经营时间 下一篇:双11在即 发改委发文禁止使用“仅限今日”等字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