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神木年底实现整县脱贫 陕西第一县是咋穿越贫困的

榆林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白亮 2016-05-20 08:39:11
[摘要]为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神木自上而下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组建了驻村工作队,派遣了第一书记。60岁的温吊转是锦界镇河湾村的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儿子遭遇车祸,几乎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希望。

  2016年初,陕西经济体量最大的县——神木县决定在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时间马上过半,目标能否实现?

  “以前居住条件差,吃水也困难,自家水井夏天修冬天冻,如今移民新村建起水塔,压上自来水管,吃水方便多了!”5月16日,神木县西沟办事处四卜树移民新村78岁的刘怀福指着自家正在装修的新居说。

  由于四卜树村地处山区,扶贫工作开展后,全村确定移民900多人,总投资8685万元。目前,村里移民工程已经完工并分房到户,村民陆续装修搬迁入住。昔日村容村貌差的四卜树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排列有序的小楼房,干净清洁的院落,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这只是神木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初,神木县在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打响了举全县之力整县脱贫的攻坚战,并取得初步胜利。

  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2016年初,神木县以核实原有对象、调查新增指标、更新数据信息、建立扶贫档案为重点,在综合考虑农户的经济收入、人口结构、劳动能力、住房、教育、健康等基础上,梳理出年内整县脱贫需要重点完成移民搬迁1019户3626人,脱贫3960户7674人,并根据贫困村基础条件和贫困农民收入状况,合理确定了镇、村、户整体脱贫时序,建立全县民生信息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贫困对象精准化、科学化、动态化管理。

  为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神木自上而下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组建了驻村工作队,派遣了第一书记。同时,制定出台了《全县领导干部包抓贫困村贫困户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记扶贫日志、讲扶贫故事和治庸治懒”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责成全县38名县级领导包抓25个贫困村,全县1189名干部结对帮扶3568户贫困户,每人至少包扶2至3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的要求,通过送资金、项目、政策、技术、信息、服务等多种形式,实现领导干部包抓贫困村、帮扶贫困户全覆盖,一包两年不变,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在此基础上,县领导不定期沉入脱贫一线突击检查。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结合各自职能,围绕扶贫开发的任务目标,分行业、分版块制订计划、明确责任,对资金投入、工作推进等措施进行督促指导,并形成了逐级报告和检查制度,效果明显。

  县质监局驻村工作队在栏杆堡镇调查了解到,姚合峁和赵家沟两小组吃水靠人挑、农作物运输靠人背、村里党建活动室不健全、电力供应不足等问题,工作队立即与镇党委、电力局、水利局等多部门联动,为两个小组增强了电力供应、修建了两处人畜饮水工程,局机关又自筹资金,为该村修建5间党建活动室,添置办公设备,还对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进行了慰问,从而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专项资金到群众信心足

  贫困村的脱贫,难在没有资金,产业和技术支撑。这是扶贫工作开展一年来各级干部最“头疼”的事儿。

  为了解决扶贫资金难题,神木按照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算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的比例来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并决定将此项资金逐年递增,每年增长不低于20%。今年,神木县安排精准扶贫统筹发展专项资金达3亿元,并将扶贫项目与涉农项目资金整合联动,捆绑发展,确保资金高效使用。同时还规定,有扶贫任务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于扶贫支出可从本单位结余工作经费中列支。

  为了解决产业和技术问题,神木一方面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来转变贫困户生产经营方式,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重点扶持贫困户种植小杂粮、马铃薯、药材、大葱、油料、瓜果、地膜玉米、设施蔬菜以及发展家庭畜禽养殖、经济林栽培、小型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另一方面,培育和壮大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以吸纳贫困户参股,强化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60岁的温吊转是锦界镇河湾村的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儿子遭遇车祸,几乎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希望。正在她家指导帮扶的河湾村第一书记李增开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被识别为村里的贫困户,针对她家的特殊情况,政府给予4000元的扶持资金,用来购买种羊和扩大种植规模,县畜牧局又给了1只种羊,现在羊子已经产了3只小羊羔。只要精心喂养,再加上10多亩的玉米,这一年下来她最低可收入万元左右,到了年底就真正脱贫了。”

  精准施策扶因地制宜推

  “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村落伍,不让一个人掉队!”为了促进全县群众共同致富,神木县针对不同贫困群体,按照“三个一”即一村一业、一户一品、一人一策的原则,通过“三看”即一看基础设施通不通、二看基本保障有没有、三看支柱产业行不行,制定了产业、教育、卫生、兜底、基础设施、行业、社会等“七大扶贫”措施,因地制宜推出不同村情的“九大模式”致富方案。

  在产业扶贫方面,神木县突出对特色农牧业的扶持,侧重短平快实现致富,2016年计划安排500万资金进行定向扶持,给予贫困户不超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在卫生扶贫方面,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慢性病门诊救助、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政策性补助后仍有困难的贫困户,针对报后自付部分也将以适当比例进行再次临时救助和补助;在兜底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用现有的五保、低保、特殊人群等专项救助政策兜底保障,实现政策性脱贫;在社会扶贫方面,神木县精选25家有实力、有爱心、有担当的企业结对帮扶25个贫困村,通过在贫困村投资置业、开发项目、赠送物资等方式,达到企业发展、农民脱贫的“双赢”目标。

  另外,神木县特别注重针对不同的村情因村施策,在南部山村,围绕庭院经济、旅游经济、企业+农户等模式开展精准脱贫;在锦界镇南北沟村,采取“企业+农户”模式将25户贫困户吸纳为羊子养殖专业户,每户发放5只羊子滚动发展;在乔岔滩办事处高沙墕村,培育起700亩小杂粮产业,帮助建立起了加工厂;在栏杆堡镇张家洼村,主攻“庭院经济”,围绕房前屋后,支持贫困户发展1-2头猪、7-8只羊、30-40只鸡等;在大保当镇摆言采当村,支持发展600亩高效喷灌农业;在中鸡镇纳林采当村,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并租给恒源集团等企业收取租金,同时让贫困户在这些企业打工赚取工资。

  行之有效的制度,多种多样的方式,使神木县完全有望在年底实现整体脱贫。王斌 刘生强 刘于绯 记者 白亮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神木县 贫困农民 陕西经济 贫困群体

上一篇:榆林建信用约束机制 14404企业被列经营异常名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