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升学与素质并重 善自身和帮弱校并重——西安铁一中破解

关注 新华网 作者:李勇、陈钢、许祖华 2015-11-04 17:57:14
[摘要]”   铁一中以“课堂基础、团队延伸、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建设艺体教育品牌,成立了交响乐、管乐、民乐、舞蹈、航模、击剑等30多个专业团队。 铁一中校长庆群说:“从教学质量来看,大学区实施几年来,没有出现‘削峰填谷’,而是实现了‘水涨船高’。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3日电(记者李勇、陈钢、许祖华)像对待学生一样重视教师成长、像对待考试一样发展学生特长、像对待自身建设一样帮扶薄弱学校……走进位列陕西中学前三位的西安铁一中,鲜明而独特的办学新风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西安基础教育改革激发的活力。

     教师队伍: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实事的有地位

      讲课最生动、板书最好、课堂秩序最好、多媒体使用最好、最关心爱护学生、专业知识最渊博、批改作业最认真、辅导最细致耐心、学科活动开展最好、批评教育方法最得当——西安铁一中校园橱窗展示的上学年“明星教师”有10类30名,每类标准都“具体而有个性”。

      “这些细化标准既可以展现每个教师的不同优点,又为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指针。”铁一中校长庆群说。

      明星教师评选“别出心裁”,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铁一中教师队伍评价管理的机制创新。

      庆群介绍,铁一中还大胆实施《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明星教师奖励办法》等多元评价机制,让教师“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实事的有地位”。

      除了团队协作、“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能力,铁一中还积极培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沃土”。高二语文老师王玲玲说,通过落实“青蓝工程”和“导师制”,每学年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风采大赛”等活动,青年教师成长迅速。

      学生发展:搭建多个平台引领“优秀+特长”

      连续多年应届毕业生本科上线率100%,一本录取率95%以上,清华和北大录取人数稳居陕西前三位……在铁一中“炫目”的升学率面前,一大批学生做到了“优秀+特长”,这是最让老师们引以为豪的。

      “从小坚持踢球的吴昊宸,今年以足球特长生考上了清华大学。”铁一中艺体中心主任罗琦说,“今年艺体中心学生共有85人考上大学,他们以文化、专业‘双优’的成绩升入高校。”

      铁一中以“课堂基础、团队延伸、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建设艺体教育品牌,成立了交响乐、管乐、民乐、舞蹈、航模、击剑等30多个专业团队。同时,学校还有40多个学生社团,每年还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运动节等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多元平台。

      每学期高一、高二年级各开设30多门选修课受到学生欢迎。高二(6)班学生李萌欣本学期报了《现代生物科技在生活中的运用》,她说:“选修课让我体会到更多知识的魅力。”

      资源共享:破除“削峰填谷”忧虑 实现资源“水涨船高”

      本学期开始,铁一中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张真老师交流到西安二中,担任高三(2)班英语老师,同时承担英语教科研任务,为期一年。高三(1)班学生谢敏说:“有了铁一中高水平老师给我们上课,对明年高考增加了信心。”

      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组成大学区,实施教学管理、设施、教师、课程资源、教学活动、备课、教师培训、质量监测、评价激励“九统一”,是近四年来西安市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由6所学校组成的铁一中大学区,成为西安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西安二中校长曹红说,二中原先是一所“招生陷入困境”的薄弱学校。近几年来,依靠大学区平台,二中老师可以与铁一中老师亲密接触、学习经验,二中学生可以分享铁一中的教学设施、学习材料,铁一中每年还派出老师来“支教”,使二中办学有了明显起色:中考上线学生从个数位提升到三位数,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也从20多名提高到30多名。

      铁一中校长庆群说:“从教学质量来看,大学区实施几年来,没有出现‘削峰填谷’,而是实现了‘水涨船高’。”

      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说:“铁一中近年教育活力增强,得益于坚持树立正确办学理念,在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输出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将西安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均衡发展 本科上线率 办学理念 高二语文 录取人数

上一篇:舞剧长恨歌2015演出季圆满落幕 下一篇:3M中国西北研发中心在西安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