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巴黎恐袭案枪手随难民潜入 或有一人在逃

国际博览 京华时报 2015-11-16 08:09:29
[摘要]根据巴黎检方昨日消息,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共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

昨日,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左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昨日,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左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

  根据巴黎检方昨日消息,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共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已加强安保措施,严防恐怖袭击。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共有7名恐怖分子在袭击中死亡,在一名实施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尸体旁,警方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

  莫林认为,袭击可能由三组恐怖分子完成并相互协调。据目击者证词,袭击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分子提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

  调查

  至少有一嫌犯登记为难民

  希腊警方14日说,至少一名涉嫌参与巴黎恐怖袭击的枪手今年10月曾在希腊境内注册登记为难民。另有消息人士说,另一名枪手也在希腊以难民的身份登记过。这一调查发现坐实了先前部分人士的担忧:恐怖分子可能混入难民潜进欧洲。

  法国警方在袭击现场之一巴塔克兰剧院发现这名枪手的尸体,并在他身旁找到一本叙利亚护照。法国警方采集了这名枪手和其他枪手的指纹,并将它们移交希腊警方比对调查。

  希腊公民保护部长尼科斯·托斯卡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特此证实,持叙利亚护照的(枪手)今年10月3日在希腊莱罗斯岛登记为难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希腊警方消息人士说,警方通过指纹识别,认定另外一名枪手也在希腊做过难民登记。

  希腊警方称,眼下无法确定那本叙利亚护照的真伪,不排除枪手使用假护照或他人护照的可能性。护照信息显示,这名枪手年龄为25岁。

  或有一名枪手仍活命在逃

  法国警方已经找到7名枪手的尸体,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身亡,另外一人被警察击毙。

  警方眼下无法定论是否还有其他枪手活命在逃。法国媒体早先报道,有目击者看到一名身穿黑色紧身服装、个头一米八五左右的男子在一家餐馆开枪扫射后扬长而去。暂不清楚这人是否在警方圈定的7名枪手中。

  法国警方的“7人说”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说法也有数字出入。“伊斯兰国”14日发布声明“认领”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并声称他们向巴黎多个地点派遣了8名极端武装人员,后者携带炸弹背心、机枪等武器实施了袭击。

  法国警方尚未就这一数字出入作出公开解释。

  法国本土袭击者身份曝光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比利时、希腊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加入相关调查,案情正在逐渐明朗。法国警方已经查明一名袭击者的身份,并逮捕多名可能与这起袭击事件有关联的嫌疑人。

  法国警方确认,7名毙命的袭击者中,至少一人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他现年29岁,出生在巴黎郊区。此人有激进极端思想,此前在国家安全部门“挂了号”,被列为重点监控对象。据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警方已经逮捕这名袭击者的家人,并搜查了他亲戚和朋友的住所。

  多名目击者看到,袭击者13日晚到巴塔克兰剧院行凶时,驾驶的是一辆比利时牌照的灰色大众轿车。

  比利时警方查证巴塔克兰剧院旁的车辆是出租用车,随后对外来人口密集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展开突袭行动。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证实,警方抓捕了几名嫌疑人,他们可能与13日晚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有关联,其中一人据信13日晚身在巴黎。比利时司法大臣科恩·赫恩斯告诉记者,租车的是一个比利时人。眼下不清楚他是否在7名毙命的恐怖分子当中。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说,警方还在另外一处遇袭地点发现一辆比利时牌照轿车,经查证,这辆车也是出租用车,租车的是一名居住在比利时的法国人。比利时警方14日逮捕了这名法国人和另外两人。莫林说,这三人均不在法国情报部门的观察名单上。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枪手 叙利亚 身份鉴定 法国警方 紧身服装

上一篇:巴黎恐袭:男子靠手机抵挡子弹捡回一条命 下一篇:美军轰毙利比亚IS头目 导弹涂法国国旗蓝白红3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