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突发侵害冬季多 警方提醒专车内防狼电梯内防劫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李永利 2015-11-17 08:06:47
[摘要]进入冬季以来,晚上八九点钟已经行人稀少,小区内外昏暗的灯光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案例二:深夜回家遭邻居抢劫   5月20日凌晨1时左右,通州李女士独自回家,进入电梯时突然听见后面有一名男子喊:“等一下。

  进入冬季以来,晚上八九点钟已经行人稀少,小区内外昏暗的灯光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尤其是一些突发性侵害案件,到了昼短夜长的冬季发案率相对更高。昨日,西安未央警方针对电梯、专车等特定环境内一些新的发案特点,通过案例对歹徒的作案手段进行了分析,同时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电梯防劫观察电梯内外环境
  案例一:大白天回家遭劫持11月初,家住安康市某小区的张女士,刚刚从公园锻炼完身体,独自一人乘坐电梯回家,在电梯内被一男子抢走手机,歹徒还对其拳打脚踢。情急之下,张女士谎称家里有人,不料又被歹徒挟持到了26层的顶楼索要1000元。经过一番巧妙的周旋和交流,张女士伺机报警,歹徒被抓获。案例二:深夜回家遭邻居抢劫
  5月20日凌晨1时左右,通州李女士独自回家,进入电梯时突然听见后面有一名男子喊:“等一下。”李女士没有多想便开着电梯门等了一下,不料被该男子在电梯内抢走金项链。警方抓获歹徒,嫌疑人竟然是与李女士同住一栋楼的邻居。据其交代,当夜见戴着金项链的李女士独自进楼,便萌生了歹念。
  民警提醒:
  电梯属于密闭空间,一旦发生意外,受害人逃脱、呼救都存在很大困难。公安未央分局草滩派出所刑警乔琦提醒市民,尤其是独行的女性,深夜回到小区可以首先跟保安打招呼,告知他人你回来了,让别人留意到你。进楼前最好先打个电话给家人,让家人知道你要上电梯了,一旦出现意外,家人会第一时间寻找你,不给不法分子作案的时间。乔琦告诉记者,每个电梯内都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只身女性进入电梯轿厢后不要站在监控的正下方盲区,应该站在靠近电梯按钮的门口。一旦遇到被侵害的情况,千万不要惊慌,要尽量想办法与犯罪分子交谈,稳定嫌疑人情绪,观察其相貌特征,为日后破案获取更多信息。在此期间,还可以用自己的身体触碰电梯按钮和报警铃及时求救。
  专车防狼保持头脑清醒
  案例一:15分钟路程却遭司机骚扰2小时
  6月29日,西安缑女士下班后从凤城二路乘坐专车前往凤城五路家中,不料遭遇宝马车主调戏,原本不到15分钟的路程,却被专车男司机折腾了2小时,警方及时介入才让事情未进一步恶化。
  案例二:专车司机暴力强奸女乘客
  今年7月下旬一天凌晨2时许,番禺一名女子下班后,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回家。上车后不久,她发现行驶路线有点不对劲,但司机冯某权称这条路也可以到目的地。女乘客初到番禺,对路线不熟悉,于是相信了司机的说法。当车到番禺一处偏僻安静的地方时,专车司机突然停车,窜到后排座位,使用暴力手段强奸了女乘客。
  民警提醒:
  公安未央分局民警赵航说,首先要选择搭乘正规车辆,不要搭乘黑车、过路车等没有记录在册的车辆。除了以上案例,现实中还存在着乘客之前通过打车软件叫了车,但来的并不是所叫的车辆,乘客并没有核实司机和车的信息就上车,也存在一定危险。
  赵航提醒市民,单身女性乘车最好提前查好线路,跟司机做好明确约定,可通过给朋友打电话等方式报告自己的方位和车牌号码来保证自己的安全。特别是单独出行的女性乘客,乘车过程中必须保持意识清醒,在侵害发生时尽量设法周旋和安抚,不要激怒歹徒,保护生命安全是首要选择。本报记者李永利实习生温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按钮 电梯轿厢 歹徒 女乘客 专车司机

上一篇:普华浅水湾小区电梯井失火 物业挨家挨户敲门疏散 下一篇:钟楼小区收暖气费又收热水费 问收费标准就挂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