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楼建成16年未使用被爆破 是资源浪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17 15:26:39 编辑:王秋阳 作者:李华 姜辰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69896.jpg 

西安大楼爆破过程

  昨晨7时许,西安高新二路118米高楼成功爆破

环球西安中心爆破

   15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巨响,西安市高新区一座26层的高楼完成定时爆破,被顺利拆除。然而,这一举动却引起了一些市民和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表示“直接把整栋楼爆破,不会造成严重浪费吗?”“这么好的楼,为什么不能改造利用呢?”“爆破会给周边造成安全隐患吗?”

  对此,记者16日采访了这栋大楼现在的业主——西安亿高置业有限公司。西安亿高置业董事长姚蔚表示,十几年前,这块地上建设了厂房和办公楼,现在改成商业用地,要建设新的商业综合体,就需要拆除所有的旧厂房,包括这座大楼。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座高118米的“环球西安中心”大楼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繁华地段,1996年开工建设,1999年封顶,地下一层,地上26层,总建筑面积37000多平方米,仅完成主体和外立面建设,至今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因闲置时间较长,已不具备改造条件。

   姚蔚在采访中说,“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这栋大楼,在消防、节能等方面都达不到现在的要求,即使改造也很难通过国家的验收;其次,大楼格局不合理、不规 范,再怎么改都不能符合我们的要求,比如地下只有一层停车位,不能满足现在政策对停车位的需求规定;大楼内设计有一圈柱子,很难改造成符合现代要求的办公 室。”

  据悉,被拆除的大楼曾是西安金花制药厂的办公大楼,该地也属工业用地。2011年,金花药厂搬迁它地,2014年,随着高新区的发展,这块地的土地性质也更改成商业服务设施用地。

  “政府已经提出新的商业规划,我们既然拿到了这个项目,就要符合当地政府的整体规划。未来五年,我们将把这里建成集商业、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旧楼无法融入新商业综合体,我们也感到无奈。”姚蔚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铁钢教授表示,与上世纪90年代我国民用建筑设计规范相比,现在建设要求很高,比如消防材料标准提高不少。但是无论如何,一个没有安全隐患的大楼,被爆破拆除,从房屋建筑的可持续利用上来说,还是挺可惜的。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燕表示,这栋大楼所在的高新区是寸土寸金,16年占地未使用,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浪费,这16年的经济账谁来核算,谁来承担?其 次,这样的大楼在上世纪90年代的西安也不多见,如被拆除了,也是对建造材料的浪费。因此不仅西安市,甚至全国都应该核查这样的“沉睡楼盘”,及早发现和 处理,未来在规划上要有前瞻性和整体性,而不是等了16年,才来爆破和拆除。

   新闻回顾:

   环球西安中心爆破成功 解密“全国第一爆”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高楼 西安市高新区 亿高 停车位 商业用地 商业规划 总建筑面积 工业用地 爆破拆除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