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讨“分户计量”未果 家中暖气至今冰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18 07:15:13
[摘要]王老太说,小区2009年入住,2013年在住户要求下,实行分户计量供暖,她家113平方米,按面积交费是2600多元,按流量能少七八百元。

\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都说分户计量供暖能节约能源,可西安大多数小区都是按面积收供暖费的。在西安市丰镐东路紫玉华园小区,有住户因为坚持要求分户计量收费而遭遇未供暖,在邻居们享受暖气时仍在挨冻。

  别家供暖自家冰着 老人在家穿着棉袄

  昨日上午,该小区3号楼上,71岁的王老太和80多岁的老伴在家穿着棉袄,家里的暖气管冰凉。王老太打开楼道的设备间,能看到她家的供暖管道被人为阻断。指着管道上的流量表,王老太说:“好好的表,不让用。”在邻居未被阻断、正常供暖的管道上,她按动计量表,立即显示出流速、流量、进水温度、回水温度等数字。

  王老太说,小区2009年入住,2013年在住户要求下,实行分户计量供暖,她家113平方米,按面积交费是2600多元,按流量能少七八百元。2014年换了物业,王老太继续要求分户计量,就给她一家执行了该方式,但供暖季结束后物业又要按面积收费,要求补缴供暖费。

  今年10月,王老太以小区供暖联络组成员名义,在小区里贴通知征求供暖计量收费的意见,20多户业主签字登记。王老太说,她将签字表送达物业,物业签收了。但11月15日前,物业却将申请计量收费的业主家的入户暖气管道堵住了,不按面积交费,就不供暖。

  小区住户周师傅也给物业递交了书面申请,表明愿意以计量方式缴纳供暖费。他表示,分户计量的收费方式曾给他家节约了900多元。

  物业表示,计量表安装多年,查不到登记信息

  17日上午,该小区物业罗经理说,小区与热力公司签有合同,收费要么全部是按计量收费,要么全部是按面积收费。去年因为王老太坚持,开始是给其按计量收费,但结算时,热力公司是按面积结算的。今年是几个住户私自组织登记要求计量收费,由于多数业主已按面积交费,所以无法为少数用户按照计量收费。

  物业的陈经理说,要求分户计量的有一二十户,针对住户的要求,物业走访了很多部门,在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网上查找不到该小区的计量表登记信息,而且小区已入住7年,计量表按照规定必须校验,提供合格报告,且校验费用由住户个人承担。另外,西安绝大多数小区都是按面积收费的,按流量收费物业可能会赔钱,因为小区的大表和业主小表之间的差额无人承担。

  西安市供热监督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西安市政府规定,符合分户计量条件的,应该无条件推行分户计量。对于表未校验不能提供合格证的住户,可以先按面积收费,提供合格证后再按计量收费。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一个小区只有部分住户计量收费,操作起来很难。

  新建房分户计量设施合格率低,大量计量表过期未检

  据了解,将原有的按面积计费改为按热计量计价,是供热价格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事实上,西安市推行分户计量收费的小区很少,也有不少以前推行过分户计量,后来又改回按面积收费。

  业内人士称,按面积计费收费简便,但不能有效促进节约能源、降低成本,计量计费利于节能减排,但目前新建房分户计量设施合格率低,严重影响计量改革推行。部分开发商到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就交房,形成多数居民已入住的事实后,供热设计、安装及设备选型不合理矛盾凸显,造成许多热用户不热,计量不准等问题。此外,按照供热行业相关要求,计量表在安装前应有一次强检,运行后每三年要进行一次校检。由于计量设施是后续管理,维护责任不明确,致使全市大量计量表过期未检,集中供热企业无法实施供热计量,最终导致计量价格无法执行。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新建建筑供暖设施的设计、施工及不符合相关热计量标准规定热计量表的监管,特别是要防止房地产开发商先交房后接热,供热设施质量不合格而产生纠纷。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分户计量供暖 分户计量 进水温度 碧林湾 分户计量收费

上一篇:北郊一小区吃了四五年的水忽然发现砷超标1倍 下一篇:今年国内油价第11次下调 西安92#汽油今起5.69元/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