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二环最低限速50公里 记者实测或受4原因影响难执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19 06:29:06
[摘要]市民看法:能不能通过减少二环全线的出入口或者是进行强制隔离,从而确保进入二环车辆少受干扰,打造成城市快速通道。

  昨天是西安交警部门对二环道路限速标准调整的第二天,西安交警部门所倡导的二环全线最左侧两条车道限最低车速50公里/小时的措施到底有没有驾驶员遵守和认可呢?昨日,华商报记者选择在接近中午的平峰时段对二环全线进行了体验,发现二环全线只有很少的路段可以做到最低限速50公里/小时,而且也发现了不少影响通行的现象。

  记者体验:

  跑一圈用时59分钟 平均时速仅为35公里

  昨日上午10时40分,华商报记者从南二环兴庆桥开始进入二环进行逆时针一圈的体验,在体验中华商报记者尽量保持在最左侧的车道行驶,整个里程34公里,用时59分钟。一圈二环跑下来的平均时速仅为35公里,全线只有很少的路段可以做到最低限速50公里/小时(详情请见示意图)。

  通过体验,华商报记者发现了4类影响或者是导致最低限速无法执行的原因。

  第一,昨日体验中,东二环、西二环、南二环车流量明显较大,导致整体车流通行缓慢,车速根本不可能提高至50公里/小时。

  第二,尽管是平峰时段,但在二环全线发现多辆环卫车、清扫车等特种作业车辆在最左侧车道作业或行驶,明显造成与前车距离拉大影响后车通行。

  第三,个别货车、面包车及私家车长时间在最左侧车道行驶,车速明显较慢,而且与前车保持的距离很大,导致这条车道压车时间变长。

  第四,个别车辆长时间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在接近出口的时候突然前行变道驶离,与其他车道正常行驶车辆的冲突,延缓整个车流的行进速度。

  西安交警:

  限速只为倡导文明快速行车 执行不到位暂不做处罚

  昨日华商报报道调整二环限速标准一事后,引起了市民及网友的广泛关注,他们的看法可以整理为四方面,对此,华商报记者邀请西安交警部门进行了解读。

  市民看法:在二环经常出现拥堵的情况下,设置最低限速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交警回应:对于二环限速的初衷,西安交警部门认为车速关系着道路通行效率,而西安市总体平均车速较全国同类型城市略低,为了提高路网的通行效率,西安交警选择二环路提速作为突破口,全面倡导安全、快速、文明行车新理念。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二环路是西安市快速路网中的骨架道路,此次限速标准调整,是为了通过限速分类管理来引导驾驶人在面对不同功能道路时合理使用道路的空间,提高效率,使得快速路功能得以发挥,从而延迟、缩短二环路高峰拥堵时间。

  市民看法:设置最低限速如何来认定车辆是否执行?

  交警回应:此次调整为的是满足驾驶技能熟练、车况良好的驾驶人,只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选择快速车道通行,从而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真正适应限速的对象包括车况差、对车辆操作不熟,新手、路况不熟的驾驶人,提醒这类驾驶人应该自觉靠右侧行驶或者进入辅道通行。

  市民看法:设置最低限速是一种倡导和引导行为,但在缺少了惩戒措施的情况下,也就会大大增加倡导不被认同和遵守的几率。

  交警回应:此次二环限速标准的调整,只是为了给驾驶人树立一种安全、快速通行的理念,而西安交警将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暂不处罚。对于刻意违反限速规定的问题,西安交警部门表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待快速通行理念深入人心,大部分驾驶员养成安全、快速、各行其道的通行习惯后,对于个别违反最低限速,影响通行效率,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予以纠正。

  市民看法:能不能通过减少二环全线的出入口或者是进行强制隔离,从而确保进入二环车辆少受干扰,打造成城市快速通道。

  交警回应: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二环作为城市道路中的快速通道,并不等同于城市快速干道,因为西安城市路网布局的现状,使得二环道路必须承担过多的中转或者是连接功能,而无法做到像城市快速干道那样全封闭的状态,所以也不能对二环道路进行简单的封闭改造。

  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限速 交警部门 驾驶人 车道行驶 行车

上一篇:西安一市民家中地暖变“趵突泉” 下一篇:热力主管道凌晨“爆”了 城北3万户取暖受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