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随迁子女2016年在陕高考 陕西资格认定政策有调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1 07:32:35
[摘要]随迁子女2016年高考资格审查即将开始,社保和居住证是否符合资格,是当前随迁子女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截至2015年11月30日连续在陕登记居住满27个月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陕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累计满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

  随迁子女2016年高考资格审查即将开始,社保和居住证是否符合资格,是当前随迁子女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11月13日、14日,华商报连续就此事进行了报道。

  昨日上午,省招办召开2016年高考报名工作通气会,随迁子女2016年高考资格审查政策有调整。居住条件调整为截至2015年11月30日连续在陕登记居住满27个月;参保条件调整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陕参加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满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

  “2016年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省来陕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在陕报名参加高考的第一年,因为是第一年,有些过渡政策仅适用2016年。”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家长办理这些手续全部免费。

  就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昨日,省招办邀请公安和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政策进行解读。

  问题1

  在西安登记过居住信息,后来在外地生活,中途又回到西安,符合27个月的条件吗?

  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不符合条件,考生家长的暂住登记信息与居住证相加需要符合在陕连续住满27个月。陕西省2012年前采用暂住登记制度,暂住信息需每年登记。2012年出台居住证制度后,西安市从2013年12月1日正式办理居住证。因很多家长难以满足居住证满3年的年限,所以对在2016年高考的考生放宽资格认定标准,2017年起将恢复满足3年的条件。

  问题2

  办理居住证明需要去哪一级机构?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文件已下发到基层,市民可以携带申请表去办理。考生家长在学生所在县(区)招办领取申请表后,需要在户籍所在地片区警务所出具居住证明,然后到派出所审核,最后到县(区)公安局盖章。对于有些变更了好几次住址的,手续上会稍微复杂一些。

  问题3

  社保证明去哪里认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城六区办理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大多在人才市场办理社保,考生家长先到所在县(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出示身份证和申请书即可出具证明,再到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盖章。需要提醒的是,只有这两个部门办理社保资格认定,没有代理中心。

  因为社保是累计缴纳的,所以随迁子女参加2016年高考时,父母只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社保累计缴纳满两年即可,也就是说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缴纳社保满24个月,或在此之前缴纳满两年也符合政策。

  问题4

  学籍一直在陕西,不符合随迁子女高考条件的考生怎么办?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绝不让一个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错过高考机会,也绝不让一个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陕高考,这是为了保证30万考生的机会公平。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说,按相关规定只能返回原籍高考,在考生办理转回原籍高考过程中,若考生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省招办可以酌情帮助转回原籍高考。

  问题5

  随迁子女高考人数增加是否会影响我省高考录取率?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招办将积极争取各高校在陕增加2016年的招生计划,不因随迁子女报名人数增加,让我省的高考录取率出现降低的状况。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考生 省招办 高考报名 社保 随迁

上一篇:经开交警提供"找车主" 市民遇停车挡道可微信求助 下一篇:毕业生投300多万蓝田养羊遇困境 600只羊"养不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