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0后小伙患尿毒症贴膜赚透析费 称“捐款烫手”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15-11-24 08:54:41
[摘要]一个月除去医保报销外,还得花费一两千元。对一个农村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王向穆在帮顾客贴膜

  王向穆在帮顾客贴膜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摄

  23岁,应该是人生刚刚起步的时候,然而对于连云港小伙王向穆而言,他却每天不得不与病魔作斗争,自从12岁患上肾炎后,他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改变,4年前,他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成了尿毒症,从此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为了赚取医药费,王向穆跟着别人学会了贴手机膜,开始摆地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延续生命,“我自己双手能赚的,就不想再连累其他人。”

  7岁丧母12岁患肾炎

  1992年出生的王向穆家住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他是家中的老小,上面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姐已经成家,但是家境一般,哥哥在外地,刚工作不久。

  王向穆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不幸的是,母亲在他7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人世。

  本来,作为1992年出生的大男孩,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像他这么大的同龄人,要么在上大学,要么就还在父母身边享受着无微不至的关爱。

  然而,这些对王向穆来说,都显得那么遥不可及。12岁那年,还在上小学的王向穆突然感觉浑身乏力,整天没劲,后来经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只好退学四处求医,“跑了很多医院,我爸还给我找了一些偏方,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

  4年前,王向穆突然开始腿抽筋,随后无法行走,卧床整整半个月,最终他的肾炎恶化成了尿毒症,“医生让透析,要不然命就没了。”

  说起弟弟的病情和遭遇,哥哥王飞穆既心疼又显得无奈,王飞穆仅仅比弟弟王向穆大两岁,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弟弟生病后,父亲就带着他到处看医生,自己虽然是哥哥,却因为当时还在上学,一点忙也帮不上,心里很痛苦。这么多年,家里为了给弟弟看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本来家庭条件就很一般,弟弟一病,就更差了,但是一家人始终没有放弃,“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我每个月也能给他几百元,父亲身体不好,家里也没钱,我做哥哥的,肯定要多承担一点,不管以后怎么样,我一定会尽力给他治病,尽力照顾好他。”

  靠摆地摊赚透析费

  病来如山倒,有时候不光指疾病本身,还有巨大的经济压力。

  在确诊为尿毒症后,王向穆每周需要到赣榆区人民医院透析三次,一个月除去医保报销外,还得花费一两千元。对一个农村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同时,为了看病,他不得不在城区租房,“刚开始半年,我爸陪我,后来他身体也不行,就回家了,我一个人在这里,自己去医院透析。”

  对于家中的经济情况,懂事的向穆从来没有抱怨过。“为了给我看病,家里已经花空了,我不能总伸手向我爸要,就想着自己找工作赚钱。”王向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要自力更生。

  为了赚取医药费,他开始拼命找工作。快递员、饭店服务员……只要是能挣钱的,他都想去尝试。然而,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一次次被拒绝。一段时间,一直找不到工作的王向穆有点心灰意冷。

  不过,他很快就调整过来,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于是,机会来了。“后来,我在街上看到一个跟我年龄差不多的人在贴手机膜,我就上前跟他聊,希望跟他学习,在知道我的情况后他就同意了。”

  没过多久,王向穆学会了,然后自己就在街上摆起了地摊。

  3年贴膜,感谢朋友的关爱

  靠着自己的坚持,一眨眼,王向穆在赣榆城区步行街上摆摊贴膜已经3年了,“基本能维持我现在的看病花费,夏天的时候,我白天在时代广场,晚上再去赶夜市,人比较多,生意还不错,现在天冷了,人就少了。”

  王向穆说,自己不愿意把病情告诉别人,在摆摊的几年里,很少有顾客知道他的情况,周围的人也没几个知道他是个病人。不过即便自己不说,当初自己跟着学习贴膜的人还是将他的情况告诉了一起贴膜的同行们,这些同行得知情况后,都会有意无意给他帮助,照顾他的生意。

  于金明就是与王向穆一起贴膜认识的朋友,于金明是黑龙江人,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得了肾病,2012年12月和爱人一起离开家乡来到赣榆后,两口子做了点小生意。平时妻子看店,于金明就在街上贴手机膜赚钱,于金明家庭条件略好,出于同病相怜,在认识王向穆后,他对这个“弟弟”非常照顾,“当时看他跟别人学,我也没在意,后来听说他的情况,就想帮他。”于金明说,自己有做生意的经验和进货渠道,于是自然地把进货渠道介绍给了王向穆。

  平时生活中,于金明也很照顾王向穆,经常将他带回家吃饭,“我有家庭,有父母,他除了自己,啥也没有,能帮就帮帮他。”

  王向穆说,最让他感动的不仅是像于金明这些好朋友在帮助自己,自己摆摊附近的城管以及步行街上的物业管理人员对他也非常照顾,“一开始,因为市场管理不给随便摆摊,城管和物业就会让收摊离开,我就将自己的实情告诉了他们,结果城管还帮我找了一个天桥下面可以避风雨的地方,专门给我摆摊,物业管理人员对我也很客气,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捐款太烫手”,他要靠自己的劳动挣钱

  于金明说,看王向穆每周要去透析三次,这样总不是办法,自己又觉得王向穆努力赚钱不容易,所以就将他的事情发到网上,希望发动好心人一起来帮帮他。

  于金明将王向穆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后,一晚上,他的朋友们就通过微信以及支付宝等方式给王向穆捐了3000多元。

  不过王向穆在感谢的同时,还是希望靠自己双手努力赚钱,为此,于金明呼吁,身在赣榆的朋友,如果有贴膜需要,可以前去照顾一下王向穆的生意,王向穆每周一三五上午固定到医院去血透,一三五下午以及其他时间基本都会在赣榆城区时代广场(步行街)西头摆摊。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尿毒症 支付宝 透析费

上一篇:女子用新钞买菜 大妈以为假钞将其扭送派出所 下一篇:老太太在纽约20多年洗碗当保姆 攒200万捐家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