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文苑路市民嫌高压电有辐射 企业守变电站没电用

咸阳新闻 三秦网 作者:陈奋翔 2015-11-27 07:03:12
[摘要]一边是一批企业“嗷嗷待哺”般地盼着要用电,却因现有的变电站已满负荷而无法增容;一边是投资1.2亿元的新变电站早已建成,却因外部掣肘而无法正常启用。

  一边是一批企业“嗷嗷待哺”般地盼着要用电,却因现有的变电站已满负荷而无法增容;一边是投资1.2亿元的新变电站早已建成,却因外部掣肘而无法正常启用。
  这一尴尬的局面,让用户和供电部门都很着急,但更多的只是无奈。
  商家因供电问题无法开业
  近期,咸阳国际财富购物中心向本报反映说,他们是咸阳的招商引资企业,9月份向咸阳供电公司申请2万KW用电负荷。但咸阳供电公司说因现有的变电站无法满足新增2万KW的负荷,只能批至新建的乐育变电站,而乐育变电站又因为输电线路架设过程中受到群众阻拦无法完工,所以还得要等这个新变电站投入使用后才能接入。
  咸阳国际财富购物中心原本计划的开业时间是9月份,现在一再向后推,而项目涉及众多知名品牌和大公司入驻,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声誉。
  变压器已满载无力增容
  11月24日,就咸阳国际财富购物中心反映的问题,记者前往国家电网咸阳供电公司进行了核实采访。
  咸阳供电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咸阳城区电源布点少、供电半径大,城区“中心变”、“咸阳变”环网互供能力接近极限,特别是中心变负载已满载,且负荷转移度困难,电网安全形势严峻,根本没有能力再增容了。
  公司拿出一组数据佐证这一说法:今年夏季大负荷期间,“中心变”的负载率已达到了99.71%,“咸阳变”已达到了86.81%。按照规定的50%标准负载率,这两个变电站无疑均在严重超负荷运行着。
  这位负责人还坦言,类似这样有用电难题的用户并非记者反馈的这一家。目前金方圆广场、中宏国际、中医学院北区、中央领域、华城国际、咸阳百晟水净化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存在这一问题。
  这些单位中,金方圆广场的商业部分和居民回迁住房用电一万余千瓦负荷无法满足;中宏国际因用电问题给住户无法交房,商业部分无法开业;咸阳国际财富购物中心目前只能采取临时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十几万平方米的商业负荷无法解决;中医学院北区目前只能另寻电源点暂时解决居民用电,学校用电无法满足,且造成客户重复投资;咸阳百晟水净化有限公司污水二期扩建负荷无法满足,迫使污水处理不能全马力运行,严重影响咸阳的环保工作;中央领域和华城国际两个项目与咸阳供电公司新建的“乐育变”仅一墙之隔,但由于这一变电站无法启用,两个项目只能采取临时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且限制用电负荷,用户戏称他们是“守着变电站用不上电”。
  亟须启用已建好新变电站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解决咸阳城区用户申请用电的问题,其实并不难。因为咸阳城区的一座新变电站“乐育变”7月底就已建成,只要这一变电站投入使用,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咸阳供电公司解释说,早在2014年4月,咸阳供电公司就开工建设了110千伏乐育输电线路工程。“乐育变”是咸阳城区15年来首座新建的变电站,也是咸阳市首座智能化变电站,其容量为2×50MVA,工程建设2回110千伏线路,电缆2×3.103公里,架空线路2×1.623公里,2015年7月底,总投资1.2亿元的“乐育变”建成。“乐育变”的投入使用,将至少保证10万用户的用电需求,这也是咸阳供电公司为咸阳人民提供安全、无忧、更充足的用电环境的重大举措。
  然而,今年4月,这一工程受到了始料不及的羁绊:供电公司在文苑路段空架设线路主杆架线施工时,附近一些群众以高压线有辐射之害为由,阻拦施工,就这样,虽经咸阳市政府的多次协调,供电公司也按照市政府的协调意见,将线路主杆架移位,但工程施工仍被阻拦,致使这一工程搁浅了7个月之久。
  受这一因素的掣肘,“乐育变”一直没法启用。目前咸阳市政府正在从中协调,力争早日启用“乐育变”,让广大申请户用上电。
  就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报道。
  文/图本报记者陈奋翔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变电站 供电公司 乐育变 上电 电源点

上一篇: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开工 全长6.1公里投资约37亿 下一篇:垫资修路政府每月还2千 武功农民:还清我100岁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