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日西安地铁二号线突然停电 部分车站关闭15分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乙实 李琳 2016-01-27 07:32:46
[摘要]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在西安地铁出现停电故障的同时,长安路也出现了停电,路面信号灯瘫痪。

\

  “地铁二号线停电了!”昨日上午11时许,这条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情况到底如何,影响有多大?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

  >>地铁二号线突遭停电

  钟楼至韦曲南车站临时关闭

  到底是地铁二号线全线停运了,还是部分停运,还是车站暂时关闭?不少市民对昨日的地铁二号线车站关闭提出疑问。

  “二号线并未全线停运,只是部分车站采取了关闭措施。”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张鹏斌告诉华商报记者,昨日上午10时41分,地铁二号线会展中心主变电所外部电源突然停电,西安地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电车站采取应急电源保证列车安全到站,同时疏散站内旅客,钟楼至韦曲南的部分车站关闭15分钟。

  >>列车机车运行正常

  只是通风、检票等辅助设施停电

  “听说运行中的列车也停运了,这多恐怖啊,这是真的吗?”市民周先生咨询华商报记者。

  “列车并未停电,机车运行正常。封闭车站是因为低压设备停电导致票务、通风等辅助设施停用。”张鹏斌说,二号线会展中心变电所主要承担钟楼至韦曲南站低压设备的供电任务,一旦停电,车站的照明、通风、票务、电梯等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因为昨日的停电是外部的两路供电同时发生,西安地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跨区供电,通俗地讲就是将地铁钟楼站以北的电引过来,11时07分越区供电成功,列车恢复运营及各个车站运营秩序逐步恢复,11时20分地铁二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秩序。

  西安地铁运营运营分公司对因停电给旅客出行造成不便道歉,同时表示已购票乘客持车票可于七日内在任意地铁站办理退票手续。

  >>什么原因造成停电?

  城南一处电缆疑遭盗割

  “目前从已掌握的情况看,此次停电不是地铁自身原因造成的,系地方电力系统出现的系统故障,地铁公司同地方电力局正在排查故障。”张鹏斌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在西安地铁出现停电故障的同时,长安路也出现了停电,路面信号灯瘫痪。

  据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上午10时25分,位于航天大道与雁塔南路丁字路口处的电缆沟道内10千伏电缆突发故障,造成110千伏会展中心牵引变电站停电,为隔离故障,西安供电公司对相关变电站采取紧急停电措施。停电区域涉及雁塔南路以西、朱雀路以东、小寨以南、南三环以北,这些区域的供暖也被迫停止。其中,因110千伏会展中心牵引变电站是西安地铁二号线的主供电源,导致地铁二号线曾短时中断照明电力,机车运行正常。

  初步判断电缆故障为电缆遭盗割所致,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西安供电公司组织近百人的抢修队伍实施抢修,截至昨晚7时20分,90%的停电区域已恢复供电供暖,预计今日中午12时以前将全面恢复供电供暖。

  >>遭遇地铁停电该咋办?

  原地等候 耐心待援

  普通市民遭遇地铁停电,如何进行科学的处置呢?

  有关专家建议:停电发生在站台时,请原地等候、不要走动、不要惊慌,站台都有应急照明灯,即使照明不能立即恢复,正常驶入车站的列车将暂停运行,利用车内灯光为站台提供照明,然后按照工作人员的指挥撤离站台;当在行驶的列车上遭遇停电,不要扒门拉门自作主张离开列车,需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华商报记者 乙实 李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地铁二号线 停电 车站 主供电源

上一篇:打电梯应急救援电话 检查结束维保人员仍未现身 下一篇:陕西检察机关逮捕8人 西电两官员涉嫌受贿被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