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尚品美地城大功率空调外机放不下 开发商称不表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杨青 2015-11-27 07:37:19
[摘要]搬进新房本是件喜事,可西安市高新区一小区的部分业主却高兴不起来:新房预留的空调板尺寸不足,购买功率大点的空调,外机就放不下了。

\

\

  搬进新房本是件喜事,可西安市高新区一小区的部分业主却高兴不起来:新房预留的空调板尺寸不足,购买功率大点的空调,外机就放不下了。

  尚品·美地城预留板偏小 业主买大点的空调外机放不下

  近日,高新区尚品·美地城一位业主给华商报记者说,他去年夏天入住该小区,但客厅空调迟迟没装,“不是我不想装,而是外机放不下。”这位业主抱怨。

  该业主说,装修时他曾找过多名安装工人来查看现场,工人都说空调预留位置不足,要么加装支架、悬空安装,要么就得重新购买外机较小的空调。

  据尚品美地城多位业主反映,他们所购买的1、11、12号楼87㎡户型中,主卧及客厅的空调板尺寸有限,稍大一点的外机放不下,给空调的选购和安装带来了麻烦。部分业主不得不在楼体外墙上安装铁架,将“超标”的空调外机侧向放置;还有业主把阳台一侧的墙面砸掉,向内延伸一段距离,才把外机“塞进去”。

  业主张女士(化名)认为,主要是平台设计不合理,给空调安装带来麻烦。用铁架固定,又操心今后维修难度大、费用高,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万一铁架子老化掉下来咋办?”

  做设计时考虑不周全、房间面积不大 两种情况会导致空调板空间不足

  11月2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尚品·美地城小区,看到与锦业路相邻的一栋高层上,南向住户中有不少空调外机未放置在空调板内,而是以半悬空状态,靠着铁架“搭”在预留机位上。

  一家空调厂商的负责人称,预留板空间不足的现象并非个案。之前的售后安装中,他们也碰到过很多次。另据了解,西安城南、城西的多个楼盘遭遇过类似“尴尬”:有的是像尚品·美地城这样把空调外机挂在外墙上,还有的业主只能选择退换空调。

  为什么会出现空调板空间不足的情况?西安一家知名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认为,可能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做建筑设计时考虑不周全,比如设计师按某一品牌或尺寸的空调预留空间,忽略了业主选择其他的可能;二是房间面积不大,开发商倒推法计算后,认为“取小不取大”,预留小功率的空调机位就足够了。

  那么尚品·美地城是什么原因呢?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尚品美地城所在的物业公司——西安伟志物业,工作人员给了记者项目开发商——仁和地产客服部的电话。电话拨通后,华商报记者询问关于尚品美地城1号、11号、12号楼空调外挂机放不下的问题,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关于此事的态度是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不做任何表态。

  空调板和安装架要便于安装维修 业内称最佳预留宽度为0.95米以上

  随后,尚品·美地城一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去年3月24日小区物业张贴的“标准层空调板结构设计尺寸与建筑完成尺寸统计”。该“统计”显示,1号楼03户型“主卧及客厅空调板”的建筑完成尺寸是850*450MM;11和12号楼的04户型“主卧及客厅空调板”的建筑完成尺寸是850*450MM。

  “市面上大部分超过1.5P的大功率空调,外机尺寸都比0.85米要宽。”一家空调厂商的负责人在看过该尺寸后表示,一般还要留出空间用于散热和管道安放,平台最佳预留宽度应在0.95米以上,“0.85米的确有点小,除非是装1P、1.2P等小功率空调,挂机能放下。”

  空调安装有没有法规要求呢?华商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质量检验规范》分别对“住宅预留空调的地区”、“空调器安装面承重”做出了具体规定。虽然没有找到有关空调板尺寸的明确要求,但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姬英凡律师指出,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GB 17790-1999第5.6.2条:空调安装架的设计和加工制作应充分考虑材料及结构的承重强度、抗锈蚀及安装维修的方便。她说,从这个角度看,空调板和安装架如果不能达到方便安装、维修的功能,就证明设计或施工单位存在考虑不周的地方,应当为业主解决问题。

  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李德军律师介绍,如果空调板功能确实不达标,还要考虑设计变更的可能。建议业主到主管小区的规划设计部门查询空调板(架)的设计图纸,找到问题原因;或者可以向质检部门反映,要求整改。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杨青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外机 空调机位 空调安装 空调厂商

上一篇:财政每年拨款3000万 西安力争打造50个电商示范村 下一篇:西安地铁二号线1人乘电梯时摔倒 身后数人被连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