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阴老腔到底是什么 敲板凳是船工演变而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12-07 14:07:3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舞台上的华阴老腔

    

  谭维维的一首华阴老腔混搭摇滚一夜爆红,不仅让刘欢、崔健两位大咖目瞪口呆,更是让老陕们引以为傲,原来东方最早的摇滚乐就是我们陕西的华阴老腔,那么什么是华阴老腔?华阴老腔是秦腔吗?为什么会有人敲板凳?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华阴老腔”由来?船工号子带头唱

  根据《华县志》载,老腔皮影又名拍板调,于清乾隆元年至十年(1736-1745)就已盛行于华州(今华县),老腔属于华阴县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因为这个小村庄处于黄河、渭河和洛河在村庄附近交汇,据说早在西汉时期,这里是一个军事粮仓所在地,漕运直通当时的都城长安。带头船工为了统一大家的动作,一边喊着船工号子,一边用木块敲击船帮——这就是老腔的由来。

  而老腔名称的说法也有两种,一种是与当地流行的其他剧种相比,年代较早,尤其是音乐显得古朴悲壮、沉稳浑厚、粗犷豪放,为古老之遗响,所以称为老腔;第二种是由于它是从湖北老河口的说唱传到华阴演变而成,所以取老河口第一个字来命名为老腔。老腔老艺人张全生曾说过,传说在明代中期,有个叫孟儿的人,从湖北老河口来到泉店镇,以卖唱为生。当地有个张氏大户,经常请他到家里说唱,耳濡目染,张家的子弟也 就学会了。后来,他们又增加了乐器,购置了戏箱。将说唱搬上了皮影舞台,逐渐形成了老腔剧种,长期在张家自演自乐,成了家戏。以后随着该剧在群众文化生活中影响的扩大,才逐渐转化为营业性的戏班了。据一些老艺人的口头相袭、张家曾经有九个出名的班社,已传了五代人。

  “华阴老腔”有多牛? 已列入非遗

  刘欢是非常专业的音乐人,然而在节目上也对华阴老腔非常陌生,可见其的确是一种比较偏门的音乐形式,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华阴老腔已经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那么华阴老腔到底是什么?根据资料显示,华阴老腔是由陕西华阴当地民间的一种说书艺术演变而来的皮影戏曲剧种,去掉皮影转到台前,就成为了现在的华阴老腔。而殊不知这种老腔其实只是“家族戏”,用于家族内部自娱自乐、自我消遣,并且有明确规定只传本宗本族本家男性。

  而他的特点相信听过的人都能感受到,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落音又引进渭水船工号子曲调,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民间俗称为拉波);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均构成了该剧种的独有之长。

相关热词搜索: 华阴 老腔 到底 什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