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安九部门联合帮农民工讨薪 实行24小时值班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鄢山宇 2015-12-18 10:09:01
[摘要]西安市人社局、公安、建设等9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农民工讨工资。 公安部门:负责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协助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西安市人社局、公安、建设等9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帮农民工讨工资。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将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查处欠薪违法案件。

      欠薪案件数量同比增加172.2% 欠薪类案件涉及数额达1.9亿元

      记者从西安市人社局了解到,2014年1—11月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查处违法案件总数为513起,欠薪类案件266起,占比为51.9%。今年同期查处违法案件1187起,其中欠薪类案件724起,占比61%,欠薪类案件总量同比增加172.2%。

      从欠薪数额情况看,今年欠薪类案件涉及数额达1.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400万元增加了102.1%。

      2014年1至11月,西安全市共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19起,涉及人数1100余人。今年同期发生29起,涉及劳动者3600余人,突发事件数量和涉及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52.6%和227.3%。

      在欠薪类案件处置过程中,虽然用人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人社部门调查处理,但出现筹资难、无财产执行等新情况,造成员工工资难以兑付,处置难度加大。

      欠薪问题向加工制造业、娱乐服务等行业扩展

      2014年1—11月发生的266起欠薪案件中,215起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所占比例为80.8%;其他行业欠薪案件51起,所占比例为19.2%。今年同期的724起欠薪类案件中,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432起,所占比例为59.7%;其他行业欠薪292起,所占比例为40.3%,非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所占比例同比增加21.1%。

      2014年办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预存手续的新建项目226个,预存金额1.85亿元。今年71个,预存金额6147万元,项目数量和预存金额分别较上年度减少了68.6%和6.7%。虽然新建工程建设项目明显减少,但在目前排查出的60个欠薪隐患中,建筑施工项目为55个,占到总数的91.7%。其中因工程款拖欠、工程款纠纷引发的欠薪43起,占到78.2%。

      九部门联合帮农民工讨薪 实行24小时值班

      即日起,西安市人社局等9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将持续到2016年春节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从即日起,实行举报投诉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及时查处欠薪违法案件。

      针对部分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严重违法行为,人社部门与公安部门加强协作,依法追究欠薪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今年1至11月,公安机关已经对人社部门移送的16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立案侦察,依法严惩恶意欠薪行为。

      各部门具体职责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及时进行调查,依法作出行政处理与处罚,并对涉嫌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

      公安部门:负责处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协助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建设部门:负责对发生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公司依法严肃处理,并记入不良行为信用档案。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交通运输、水务部门:参加对本行业的执法检查,并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处理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依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查处检查发现的非法用工单位的无照经营行为。

      工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各区县、开发区要对各自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建筑施工企业进行逐个排查,确保农民工能在2016年春节前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西安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及办公地址

      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82284669建工路28A号

      新城区 87459492 尚勤路283号尚勤大厦5楼

      碑林区 82492350 小东门外五道什字西街5号

      莲湖区 88648307 团结东路6号

      雁塔区 85212333 雁环路西段

      未央区 86280517 凤城南路西段9号

      灞桥区 83524413 新医路89号

      临潼区 83811685 临潼区东关街31号

      阎良区 86876606 阎良区前进路95号

      长安区 85297529 长安区青年南街18号3楼

      户 县 84810723 户县政法路48号

      高陵区 86040358 高陵区人力资源市场3楼

      蓝田县 82723104 蓝田县新城路38号

      周至县 87114009 周至县人民政府3楼

      高新区 88333687 锦业路1号都市之门A座1110室

      经开区 86538487 凤城十二路凯瑞大厦E座201室

      曲江新区 68660445 杜陵邑南路6号

      浐灞生态区 83597704 浐灞大道1号

      航天基地 85688739航天中路369号

      航空基地 89083539阎良区蓝天路7号航空科技大厦

      沣东新城 89143771 建章路中段158号

      国际港务区83332139 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6号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凤城南路 西安国际 值班制度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上一篇:建立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二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