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25家检测站均涨价被疑垄断涨价 物价局正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24 06:43:27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网友声音

  跟垄断和权力捆绑的行为就没理由肆意妄为

  近日,西安市机动车检测价格上涨在经过多日酝酿后,最终绝大多数检测机构已陆续开始执行成倍上涨的新价格。不少市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机动车依法强制检测就不是纯市场行为

  12月18日,网友“公民不是居民”在网上发表一篇长文,对这次调价进行评论。

  “车辆年审是强制性行为,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纯市场行为。”这名网友首先指出问题的根本所在,他表示,此次西安机动车检测涨价的理由是“以前政府定价,现在是市场定价”,机动车依法强制检测,不检不能上路,就显然不能是检测机构自己说涨200就涨200,随意从老百姓身上动刀的。这名网友表示,检测机构已经市场化,他们确实是市场主体,但既然是跟垄断和权力捆绑的行为,就没理由肆意妄为,毫无规矩,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网友呼吁跨省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此前,有外地网友对车检费集体涨价提出了这样的担心,“如果这家的啤酒贵,我换另一家;如果都一样贵,我可以换啤酒品牌甚至改喝白酒。但车辆检测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是刚性需求,如果全城都涨价,那么我们只能逆来顺受?”

  网友“海边的我”表示,政府就是要调控市场,干预不合理的乱收费。

  “517556228”说,市场定价是对的,但不能盲目弄,得合理。为了安全审车是强制的,但有不少人喜欢占便宜,烂车也敢开,瞎灯也敢跑,修车的也不好好修,所以还是有一定必要存在,但被人宰的感觉,谁也不希望,西安涨价确实太猛了。以前找车托也就这么个价,应该挤压这部分空间。通过跨省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定个比较合理的、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

  地做法

  车检费一夜“翻跟斗”江西是怎么做的

  9月14日,是江西省南昌市车检机构实施市场定价的首日。几家车检机构的小车检测费“同时”从70元涨至200元。

  价格“翻跟斗”上涨现象引起江西省发改委的重视。9月16日,江西省发改委约谈了10家相关企业,要求对车检价格放开后的无序涨价行为进行规范。

  江西省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收费行为的监管,对收费水平明显过高、社会反映强烈的,要及时采取成本调查、约谈告诫等措施,规范收费标准和行为;对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获取暴利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9月23日,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市部分车检企业表示将适当降低收费,一些设区市车检企业表示不涨价。 据《江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检测 意思联络 垄断地位 价格法 涨价幅度 翻跟斗 集体涨价 道路交通安全法 江西日报 517556228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