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25家检测站均涨价被疑垄断涨价 物价局正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24 06:43:27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5d2qep3.jpg

\

  虽然陕西省物价局12月18日针对西安市27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举行提醒告诫会,严禁机动车检测相互串通涨价,但是从12月21日起,已有25家检测机构将小轿车年检费由原先的180元提至380元及以上。

  目前,仅剩下西安城东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检测站和西安城北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检测站未涨价。昨日下午5时,陕西省物价局成本调查、价格监测、反垄断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华商报记者提问。

  问题一

  这次车检涨价有无依据?

  华商报记者问,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质监局、省环保厅、省公安厅陕价发[2014]4号文件,我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标准执行的是:小型汽车每次180元、中型汽车每次190元、重型汽车每次205元三类。有效期从2014年12月到2016年2月。但为什么从12月21日起,西安多家检测站将小轿车年检费由原先的180元提至380元及以上,涨价有无依据?

  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陕西省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不再列入政府定价目录,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检验机构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自主定价。

  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实行市场定价,原因有四个:一是省质监局从2014年开始,对机动车检测机构的数量不再限制,因此将有大量社会资本流入这个市场,检测机构将逐步增多;二是省公安厅推出的便民举措,从5月1日起车辆可在省内异地检测,有利于行业竞争;三是陕西机动车检测机构社会化程度很高,全省目前共有检测机构109家,西安27家,除了铜川有一家政府定价外,其余均为社会化资本;四是如果政府定价,会限制资本进入,导致进入和退出机制不畅,进而推高车辆检测成本,整个行业会造成恶性循环。

  问题二

  为何开会后车检费就涨价?

  华商报记者问,12月18日陕西省物价局针对西安市27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举行提醒告诫会,但是从12月21日起,这些检测机构中的大多数几乎步调一致地将小轿车年检费由原先的180元提至380元及以上。省物价局当日为何要开这个会?为什么开完会后就涨价?

  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是根据舆情对这些机动车检验机构负责人举行提醒告诫会,“告诫不要违法”。目的就是要求这些机构,在定价的过程中,要考虑成本、地理位置以及车主所承受的能力。

  问题三

  涨价是否意味着放弃监管?

  华商报记者问,这些机动车检测机构在省物价局的提醒告诫会后集中涨价,是否意味着物价部门放弃监管?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是市场定价,但依然还在物价部门的监控中,只是职能从以前的事前监管,变为现在行为监管。

  问题四

  是否借垄断地位涨价?

  从2013年25家检测机构集体涨价,到现在又是集体涨价,这些检测机构是否利用了特定行业垄断地位进行涨价?

  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属于垄断涨价还在调查中,若有确凿证据,将会依法作出处理。

  针对华商报记者问的“这次涨价后物价监管部门会采取什么措施”,该负责人表示,密切关注,继续工作,跟踪调查。

  问题五

  涨价前是否进行成本调查?

  华商报记者问,对比北上广等城市,西安车检行业目前价格居全国首位,物价部门是否对检测站成本实施了核算,有无考虑西安市民的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

  该负责人称,对于市场定价的企业,目前没有要求成本调查结论的规定和要求,西安这2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没有人提供成本数据。

  问题六

  机构市场化还是价格市场化

  华商报记者问,根据陕西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我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机动车检验收取费用,应当严格执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那么机动车检测机构是否应该执行政府定价呢?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与陕西省定价目录之间并不矛盾,因为陕西社会化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形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全省只有铜川一家政府定价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其他的均属于社会化检测机构。

  华商报记者陈思存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检测 意思联络 垄断地位 价格法 涨价幅度 翻跟斗 集体涨价 道路交通安全法 江西日报 517556228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