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白领薪酬四成不足3000元 不给休年假零投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24 07:05:08
[摘要]西安白领工作满意度比较低,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其中最不满意的是薪酬,有四成西安白领月薪不足3000元。

1.jpg

  华商报讯(记者陈琳)2015年快过去了,这一年西安白领过得咋样?国内某大型人力资源网站日前发布的《2015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西安白领工作满意度比较低,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其中最不满意的是薪酬,有四成西安白领月薪不足3000元。

  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满意度状况和生活满意度状况两方面进行了调查,工作满意度涉及薪酬、福利、培训与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五个方面,生活满意度状况包括身体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六个方面。西安地区的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73份。

  西安白领平均薪酬4845元

  调查显示,2015年西安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仅为2.15(满分为5分,下同),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位。其中薪酬满意度指数仅为1.97,成为工作满意度的五大方面中最不满意的一项,其次为人际关系,指数为2.01,第三为职位晋升,指数为2.08;培训与学习的指数相对较高,是2.44。

  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薪水低,调查显示,四成西安白领月薪不足3000元,三分之一白领的平均月薪在3000-5000元之间,平均薪酬4845元,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2位。

  42.9%的白领几乎从不看书

  调查还显示,2015年西安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7位。

  生活满意度中,最不满意的一项为阅读,满意度为1.90,低于生活满意度指数其他项的得分。对性生活的不满程度紧随其后,满意度指数为2.14。西安白领对陪伴家人和心理健康的满意度指数较高,分别为2.79和2.93。

  从西安白领每周阅读时间分布来看,42.9%的白领几乎从不看书,此外28.6%的白领每周阅读时间仅有1-2小时,每周阅读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白领占比为19%。西安白领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较少,对自己的阅读状况并不满意。

  相关新闻

  单位不给休年假 西安一年零投诉

  2015年马上翻篇了,你的年假休完了吗?你对休年假的相关规定了解吗?

  日前,华商报记者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今年享受过年假,其中,42%的受访者假期在5-10天;72%的受访者“不知道未休年假怎么补偿”;58%的受访者“没休年假也未获得补偿”;70%的受访者未休假因为“工作过多”。

  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用人单位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不安排职工休年假,但需给予补偿。如由职工个人原因造成的,用人单位可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2014年度我省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年平均工资52119元,月平均工资4343.25元,日薪199.69元,按照因工作需要未休5天年假,单位需要向其支付998.45元报酬。如果员工未休年假也没拿到报酬,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单位不给休年假,来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的,今年一年还真没有!”西安市人社局相关人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不给休年假也没有补偿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除责令该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外,单位还应当按照年休假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

  华商报记者 乙实 白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薪酬满意度 休年假 工作满意度 白领生活 生活满意度

上一篇:西安25家检测站均涨价被疑垄断涨价 物价局正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