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必须打碎车检涨价背后的“团团伙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5-12-25 07:04:37
[摘要]本意是告别政府定价,由市场来接棒,可实际上,这一棒却是被检测企业半路上给合力截走了。

  虽然陕西省物价局12月18日针对西安市2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举行提醒告诫会,严禁机动车检测相互串通涨价,但是从12月21日起,已有25家检测机构将小轿车年检费由原先的180元提至380元及以上,12月24日,最后两家也涨价了!

  至此,西安所有机动车检测机构的年检费无一例外地涨了价,而且还是翻倍地涨。对于没有任何话语权和选择权的有车族而言,这不是个好消息。据华商报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目前检测站车辆并不多,车主期盼政府出手监管。

  当然,政府的干预必须要有合法的理由和依据。要说明的是,政府部门从汽车检测领域退出,从而推动机动车检测市场竞争格局,这个大方向应该坚定无疑。此时刚刚迈出一步后,眼见价格翻倍上涨,如果又要缩回到政府定价时代,显然不大合适。

  如果我们选择了拥抱“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就应该尊重市场,相信市场!一个健康公平的市场,价格必然有涨有跌,虽然偶尔也会短期内剧烈波动,但不会无限涨,也不会一直跌,所以,核心问题就在于,西安机动车检测市场已经完全市场化了吗?是,就不应该过度担心今天的大涨;如果不是,那么,相关部门就应出手干预、引导。确实,要注意的一个现实经验是——即便是那些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或服务领域,也不等于任何时候价格的涨跌全都是市场调节的产物,不等于没有价格违法行为。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新的《陕西省定价目录》未录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项目,而将其归于市场调节。这边刚告别政府定价,那边就搞上了小动作——11月份,为“防止乱涨价,哄抬价格,损害群众、车主利益,制止乱压价,杜绝低于成本恶意竞争”,检测企业共同签署协议,并缴纳10万元履约保证金,形成了一个稳固的“团团伙伙”。

  不能否认,在价格放开之初,企业间出于行业自律,防止不正当竞争甚至恶性竞争而订立“君子协定”有其良好初衷,但问题紧接着也来了,你能说目前西安汽车检测费成倍地上涨,这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吗?面对多家检测站负责人或者股东相同的局面,面对集中涨价的局面,让人没法不怀疑,这是“价格攻守同盟”的产物。如果直接限制乃至掐死了竞争,一个不许正当竞争的市场,还能叫市场吗?只会形成新的价格垄断以及不公平竞争,反而严重背离了市场的逻辑和轨道。

  本意是告别政府定价,由市场来接棒,可实际上,这一棒却是被检测企业半路上给合力截走了。对此,相关部门不能无动于衷。当然,虽然说放开汽车检测领域,前提是因为形成了市场竞争格局,但实际上,汽车检测领域并没有形成一个完全健康成熟的竞争市场,这才是此次西安订立“价格攻守同盟”从而涨价的根子上的原因所在。

  耗子捣乱,谴责耗子没有用,那是因为猫失职。汽车检测这一本质上的竞争性领域才刚刚市场化,市场自身还没有足够的能耐可以调节得动、调节得好,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防止跑偏,有序、稳妥地放开,从而培育出纯洁的、干净的市场尽早来顺利接棒。正所谓,扶上马,送一程。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检测 涨价 百姓民生

上一篇:车检企业曾约定月初涨价 还商议咋规避串通嫌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