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俄前首富身涉谋杀遭全球通缉 或寻求英国庇护

国际博览 央广网 作者:邢斯嘉 李思默 2015-12-25 09:05:43
[摘要]2013年12月18日,在俄罗斯宪法实行20周年之际进行特赦,大约两万名囚犯重获自由,这其中包括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年前,2013年12月18日,在俄罗斯宪法实行20周年之际进行特赦,大约两万名囚犯重获自由,这其中包括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如今时隔两年,霍多尔科夫斯基再次被通缉,这一次,据称他涉嫌3桩命案,被控谋杀。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日前发出国际通缉令,而且势在必得。俄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强调,“无论霍多尔科夫斯基身在何处,哪怕是在南极也要将其绳之以法。”

  陈年旧案再翻新篇,是十年恩怨卷土重来还是事件背后另有隐情?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他被称为“越界者”,此前的俄罗斯首富、著名金融寡头;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遭逮捕,因诈骗、逃税、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获刑,10年牢狱生涯后2013年获释。如今,他再次成为被通缉的对象。

  俄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宣称:由于有证据显示,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涉嫌谋杀和预谋杀人,所以决定在其缺席的情况下,对其采取羁押措施。如你们所知,法院已经批准了相关申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早在本月月初,俄罗斯警方展开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调查。据称,他曾于1998年间,策划并实行了对西伯利亚地区城市涅夫捷尤甘斯克市长佩图科霍夫的谋杀。俄侦查委员会称,新证据显示佩图霍夫遇害与他要求尤科斯缴纳其逃避的税款有关。

  1998年6月,时任涅夫捷尤甘斯克市长的佩图科霍夫在上班路上遭枪杀,至今该案仍未破获。坊间对他的死因有着两种传闻:有些人认为,佩图科霍夫的死与其得罪了尤科斯公司有关;也有人说,他曾得罪了当地的帮派团伙。

  调查委员会曾就案情要求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展开质询。然而,霍多尔科夫斯基拒绝配合。他明确表态,自己不会与调查人员会面。他的新闻秘书皮斯潘重申:他根本就不在乎,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不希望改变他的生活方式。

  上世纪90年代,霍多尔科夫斯基 借助俄罗斯私有化运动积累大量财富,成为首富,他的尤科斯石油公司一度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

  从首富到阶下囚,霍多尔斯基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

  现年52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1963年出生在一个莫斯科的普通家庭。苏联解体后,霍多尔科夫斯基抓住了体制的真空,迅速积累财富,通过创办银行和控制尤科斯石油公司成为俄罗斯首富,而他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最激烈的反对者和批评者之一。2003年10月,霍多尔科夫斯基因诈骗、逃税被捕,2005年被判9年监禁,随后又于2010年因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其刑期延长至14年。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一贯持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立场,他进入监狱服刑可能牵扯政治因素,但俄罗斯政府对此予以否认。普京表示:“在尤科斯总裁被捕的同时,一切投机倒把和歇斯底里都该停止了,我要求你们不要把政府牵涉进去。”

  2013年12月,普京签署特赦令,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前出狱。当年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首次出席公开活动,表示未来不会参与诸如争取政治权力或向俄罗斯反对派提供财政支持等政治活动。这正是他写给普京的特赦申请中的保证。

  作为“越界者”,霍多尔科夫斯基当年“举手”保证:霍多尔科夫斯基保证不会继续参政,正像他写给普京总统的信中多次重申的,他会参与公共活动,而不是权利的斗争。

  2014年3月,霍多尔科夫斯基获得瑞士永久居留权,就此他本应淡出公众视野了,不过故事显然并未结束。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观察,陈年旧案再翻新篇,并非巧合。用俄罗斯警方的全球通缉,是想避免公众往政治上去考虑,不过多少都有深层的政治背景。霍多尔科夫斯基作为普京的反对派,包括2014年开始他又从事政治活动,包括俄乌危机,他站在乌克兰一方职责俄罗斯,谴责普京;另外又搞了一个“开放欧洲”的平台,有其政治意图在;包括和莫斯科一些甚至他资助的反对派也在从事一些政治活动。所以应该说这件事现在提出也不是偶然的。

  与此事几乎同步,欧盟12月21日表示,鉴于新明斯克协议在今年年底的规定期限内无法得到全面落实,欧盟决定延长对俄制裁。

  孙壮志表示,某种程度上,身在欧洲的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可被视为此时俄罗斯对欧洲的一种姿态。现在又有俄罗斯与欧洲特殊关系的背景,特别是最近,欧洲又刚宣布延长了制裁,也可能俄罗斯向欧洲作出的姿态,因为霍多尔科夫斯基主要在申根国家活动,在瑞士获得永久居住权,对俄罗斯来说,也有对欧洲延长制裁不满的表达。

  据悉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身在英国或瑞士。但无论是英国还是瑞士,都不会将霍多尔科夫斯基引渡给俄罗斯,因为这两国同俄罗斯都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用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表示,俄罗斯对他发出的国际通缉令意味着,他与俄罗斯当局达成的妥协已不复存在,他正在考虑几个选择,其中包括在英国寻求政治庇护。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乌 英国广播公司 尤科斯石油 越界者

上一篇:韩国虐童案件屡禁不止 是否加大刑罚力度引争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