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封顶 首次实现“十字”穿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2015-12-31 07:03:53
[摘要]该站位于未央路和凤城八路相交的张家堡广场下,下穿已建成的二号线车站形成“十字”换乘。

  华商报讯(记者 王卫平)西安地铁行政中心站,二号线列车每天都多趟次飞驰而过,而在二号线轨道下方,地铁四号线却正在紧张地施工,两条线轨距离仅8米。由于组织得力,四号线“十字”穿越二号线工程对二号线运营未造成任何影响。

  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封顶

  12月30日上午,西安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主体结构按期封顶,该站位于未央路和凤城八路相交的张家堡广场下,下穿已建成的二号线车站形成“十字”换乘。

  中铁三局西安地铁项目总工程师康见星说,行政中心车站宽32米,比一般车站宽10米左右;最大埋深26米,是目前所有站点中最深的;普通车站长度约180到250米,但该中心站只有220米,而且必须以二号线为中心,分成东西两个独立的110米单元进行施工,施工面小,施工机械无法展开,施工难度在西安地铁所有车站施工中最为艰巨。

  机器人不间断监测二号线轨道

  由于中心站基坑位于全断面砂层中,基坑开挖极易发生涌砂涌水,造成基坑失稳,引起地面沉降,影响二号线运营安全。

  参建单位采用机器人自动测量监测和人工监测。据悉,机器人的触角主要在二号线轨道附近及地面,设置了127个监测点,主要监测二号线轨行区域的沉降和结构的位移。

  “这种监测为自动监测,24小时不间断,只要发生一点情况就会自动报警,监理、施工等单位就会同时收到信息,让我们开心的是,在地铁四号线施工期间,二号线未受到任何影响。”康见星说。

  建二号线时四号线路线未定

  据了解,西安地铁在建线路穿越正在运营的线路已实现了多次穿越,但是这些车站要么是首次建设时已全部完工,如北大街、五路口站;要么是“T字”形状换乘,在正在运行的线路一侧施工,对运营影响不大,如大雁塔站、小寨站。

  有人会问,为什么行政中心站在建设二号线时不一并将4号线站也建好?据介绍,当时,西安只批准了一、二号线两条地铁线路,规划中的地铁四号线路线未定,所以只能先建设二号线,这才有了此次的“十字”穿越。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十字 二号线 地铁四号线 人工监测 地铁线路

上一篇:在西安人人乐买到过期大米 超市强收回消费者报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