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5年陕蓝天颜值排名出炉 商洛最好西安第11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03 06:36:12
[摘要]说到刚刚过去的2015年的空气质量,恐怕大家的感受还是“雾霾”二字,但是数据显示, 2015年西安全年空气质量要好于2014年,优良天数达到254天,比2014年增加了43个。

  说到刚刚过去的2015年的空气质量,恐怕大家的感受还是“雾霾”二字,但是数据显示,2015年西安全年空气质量要好于2014年,优良天数达到254天,比2014年增加了43个。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霾转阴 0~9℃

  明天 多云 -1℃~8℃

  后天 多云 -1℃~5℃

  新年伊始雾霾持续

  晴暖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元旦当天,“温暖开年”,西安天气晴好,最低温1.7℃,最高温12.6℃。但霾仍笼罩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空气质量较差。

  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关中大部分地方观测到霾。西安2日最低气温-1.8℃,午后最高气温11.3℃。下午3时05分,西安市气象台将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

  气象专家介绍说,最近晴暖的天气会导致大气环流处于静稳状态,这种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还会持续。因为没有能吹散雾霾的冷空气抵达,目前来看雾霾还会持续几天。

  这两天,除了关注霾的变化外,“入九”不寒也是一个重要的特点,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二九”,但从气温情况看,这两天的气温不降反升,不少市民都怀疑,这真的是“数九寒天”吗?

  预计今天气温低于昨天,仍有霾,空气质量差,早晚天气很冷,请注意增添衣物,外出时戴上口罩。华商报记者毛蜜娜通讯员庞文保

  为什么冬春两季西安蓝天颜值低?

  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启动了4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这样的雾霾天,污染物排放是“元凶”,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是“帮凶”。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工业排放、燃煤污染、工地扬尘和汽车尾气等等,到了冬季,燃煤污染就会更加严重。

  关中地区海拔400米左右,北边是海拔1000-1200米的黄土高原,南边是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的秦岭,造成大气多处于稳定状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越重,边界层的高度就越低,于是进一步加剧大气污染。这种恶性循环,在冬、春两季更为明显。

  此外,由于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西安近地面层风速呈现减小趋势,刮风对污染物的扩散效应是最明显的,风速的减小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在关中主要城市中,渭南、咸阳、铜川均位于西安上风方,常年主导风均吹向西安市区,进一步加剧西安污染物堆积。除蓝田县外,西安周边各区县的主导风向也均指向城区,进一步加重周边污染物向城区的输送堆积。

  因而,西安市治污降霾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今年我们能收获更多蓝天。 华商报记者杜鹃

  2015年全省蓝天颜值 商洛最好西安排名第11

  华商报讯(记者 郝蕾)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商洛市摘下全省空气质量最好城市桂冠,全年拿下306个蓝天,西安则以全年254个蓝天排名全省第十一名。

  昨日,省环保厅公布了2015年全省各市区空气质量状况。商洛市凭借306个蓝天的骄人成绩成为全省空气最好的城市。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最好的为宝鸡市,位居全省第六名,西安则位居全省第十一名,排名靠后的为西咸新区和韩城市,蓝天数量不足全年总天数的一半。

  尽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差于陕南陕北地区,但相比2014年已有所好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6个环保重点城市和杨凌示范区,优良天数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渭南增加最多。

  我省居民用电一成为清洁电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华商报记者从西北电网公司了解到,陕西省去年大规模加快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全年利用清洁能源电量超过120亿千瓦时,创历年新高。

  截至2015年11月底,西北新能源装机4768万千瓦,包括风电2871万千瓦、光伏1897万千瓦,成为全国风电、光伏装机最大的区域。新能源已成为西北电网的主力电源,包括陕西省在内、西北地区用户每用10度电就有1度是新能源转化的清洁电。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蓝天 雾霾 西北电网 风电

上一篇:市民银行兑被洗残币 遭索奇葩"洗坏证明" 下一篇:暗访西安停车"黑收费" 有停车场年入至少六七十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