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文言文走红 引经据典阐述父母之教(组图)

社会新闻 中国网 2016-01-08 11:00:06
[摘要]一次考试中,余晗睿40分钟内写出一篇作文,以文言文形式引经据典地阐述家庭教育对阅读和习惯的重要性,这篇600余字的作文迅速走红网络。

小学生文言文走红 年仅11岁深谈父母之教(组图)

  2015年12月上旬,余晗睿去外地参加一次考试,语文试卷作文的主题是关于“家庭教育”,材料围绕“阅读”、“习惯”展开论述。简单构思后,余晗睿40分钟内写出了《父母之教》,开头便点明了他的观点:“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之教,最为重。”

  “伴,人之情也。读书,明理也。习惯,所以修身养性也。此皆父母之教也。”余晗睿说,父母的陪伴是他快乐的源泉。五岁那年起,爸爸每晚讲解三字经小故事,他在父母的引导下,开始接触国学古诗词,“书中蕴含了太多哲理,越读越着迷。”在余晗睿看来,“阅读,富人也。”

  11岁能写出一篇好的文言文作文,除了父母引导外,坚持、自律和专注也是必备的。每晚7-8点,余晗睿会抽出一个小时去阅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书籍,后来读的书愈来愈多。课余他还会看《百家讲坛》等讲座。

  目前,余晗睿正在读《古文观止》。通过熟读古文,他明白了许多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道理,“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余晗睿说,新年新目标是:读更多的国学古诗词书籍。

编辑:蒋游

相关热词搜索: 文言文 阅读 家庭教育 作文 习惯

上一篇:名校女生当外围女 被当成典范回母校演讲(图) 下一篇:刘亦菲美如桃花 粉丝自创图片美的无与伦比(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