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陕西蓝皮书》昨发布 80后、陕北人离婚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4 06:58:16
[摘要]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社科院昨日发布《 2016年陕西蓝皮书》 ,书中透露根据省社科院研究预测, 2016年陕西经济增速将会保持在9%左右。

\

  经济增速

  预计今年增速9%左右

  婚姻

  “80后”离婚多

  高学历离婚多……

  老龄化

  2014年每8个劳动人口 负担1个老人

  雾霾治理

  部门间存在责任推诿现象

  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社科院昨日发布《2016年陕西蓝皮书》,书中透露根据省社科院研究预测,2016年陕西经济增速将会保持在9%左右。

  《陕西蓝皮书》内容主要是关于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分析和预测,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48部。今年发布的蓝皮书透露出不少民生信息。

  关键词:经济增速

  今年预计仍超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前三季度,陕西生产总值增速下滑至7.6%,低于预期水平,预计2016年陕西经济增速会保持在9%左右,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蓝皮书对2016年的全省七大类经济数据做了进一步预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2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速1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维持在2.0左右,城镇和农民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10%和13%左右。

  关键词:离婚率

  “80后”离婚多、陕北人离婚多

  2014年全省共有70898对夫妻协议离婚,粗离婚率为1.86‰(不包括诉讼离婚案件数),与全国离婚率相比总体保持同步增长的态势。总体上陕西离婚率水平处于全国中等靠后位置,最突出的特点是“80后”离婚多、陕北人离婚多、高学历离婚多、“闪婚闪离”多。随着青年群体“离婚自由主义”的倾向日益突出,预计陕西省离婚率继续保持递增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调查显示,最近5年,20-24岁的“90后”离婚人数比重为5.9%-7.3%,而25-34岁的“80后”离婚人数比重约占50%,34-39岁的离婚人数比重为36%左右。由此可见,“80后”是当前离婚的主体人群,且从比重来看还在逐年增长,相反其余年龄段离婚人群所占比重在下降。

  高学历离婚逐渐增多,这主要是因为“80后”群体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更容易因为双方间的生活方式差异、婆媳亲戚关系、家庭暴力、一时冲动等因素离婚。另外,“80后”女性由于经济独立能够承担离婚带来的风险,主动提出或起诉离婚的比例明显增多。

  近年来陕西省青年“闪婚”现象比较明显,一些青年人结婚前相互了解时间不长,遇到喜庆的日子或所谓的好日子喜欢“扎堆结婚”,如2014年的“2·14”、“5·20”、“10·1”等日子结婚人数增多,由此给婚姻埋下隐患。

  数据显示,近几年,陕南地区离婚率基本保持不变,关中地区有所下降,陕北地区明显上升。

  此外,一些人因拆迁安置、二手房买卖、单位福利分房及商品房限购等政策原因,出现扎堆结婚、功利性离婚行为,甚至这种行为出现被激励的现象,宣传“以9块钱换取90万的房”很合算。如西安市雁塔区2010年因城中村拆迁,离婚人数达到3110对,比2009年的1698对增长了83.16%。

  关键词:老龄化

  每8个人负担1个老人

  蓝皮书披露,2014年,全省每8个劳动人口(15-64岁人口)负担1个65岁以上老年人,而2010年,这一数值为9,劳动力人口抚养老年人压力显著增大。社会总抚养比达到31.7%,社会抚养负担逐年加重。

  “十三五”时期是陕西从“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的转折期。根据预测,202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500万,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3.3%,8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94.2万,增长速度快于同期其他年龄人口;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

  调查显示,有38.5%的老人需要接受子女接济,36.9%的老人收入来源是离退休金。城乡老人收入来源的最大区别在于养老金和子女接济,64.2%城镇老人依靠离退休养老金,56.9%农村老人需要子女接济。只有不到1/3的老人认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养老机构,价格高和距离太远是老年人难以找到合适养老机构的主要原因。

  注:社会总抚养比=(0-14岁人口数+65岁以上人口数)/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总抚养比越低,人口红利越高。

  关键词:雾霾治理

  部门间存在责任推诿现象

  蓝皮书对雾霾天气治理,提出了对策与建议。如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作非常欠缺,导致雾霾天气治理过程中存在多头执法、协调困难、责任推诿等现象。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平行,甚至被视为弱势部门。环保部门这一职能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这为环保工作的开展带来重重困难。许多监测站仍然存在队伍不稳定、经费较为短缺、监测人员业务能力偏弱且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建议优化环境监管体制外部环境,使分散在各部门的监测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将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纳入网格,使其成为基层环保员,提高减霾网格管理水平。

  >>多知道点

  什么是白皮书、绿皮书和蓝皮书?

  我们常常见到某某机构发布了白皮书、蓝皮书等等,那么这些到底代表什么意思?白皮书,是由官方制定发布的阐明及执行的规范报告。

  蓝皮书,是由第三方完成的综合研究报告。

  绿皮书,是关于乐观前景的研究报告。红皮书,是关于危机警示的研究报告。 华商报记者 乙实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80后 人口红利 环保员 闪婚 雾霾

上一篇:王拴虎任陕西省水利厅厅长 下一篇:今日起汽柴油价下调 西安92#汽油降至5.47元/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