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去杠杆”重在增加产业资本投入

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健 2016-01-14 17:09:15
[摘要]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切中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要害问题,对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中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效率和持续增长的动力,改善经济结构和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极为必要。负债—权益比反映了借入资金与自有资本的对比关系,关注的是企业的财务风险。

  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切中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要害问题,对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中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效率和持续增长的动力,改善经济结构和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极为必要。目前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既降低了其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的能力,又增加了完成这五大任务的金融风险。与此同时,要解决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诸多问题,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无一不需要有雄厚的产业资本支撑。因此,笔者认为以增加产业资本投入的方式“去杠杆”,是完成这五大任务的关键。

  负债—权益比反映了借入资金与自有资本的对比关系,关注的是企业的财务风险。比率越低,说明企业自有资本充足、偿债能力强,是财务状况良好的表现。近十年来,我国企业的负债—权益比逐年增加,2005年为1.38,2014年已达1.6。但在我国企业运营和各种投资研究分析中,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格外关注资产—权益比(即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对比关系),都希望企业通过提高杠杆率来扩大资产运营获取更多的利润。这也由此导致了我国企业杠杆率偏高、财务状况恶化、金融风险增加。据估算,2014年我国企业负债率为115%,2015年第三季度已经攀升至125%,而OECD国家平均为90%。因此,在企业去杠杆的过程中,更应该重视负债—权益比,将着力点放在提高企业的权益资本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和金融业的信用风险。

  目前,我国企业过高的负债—权益比导致了诸多严重问题。第一,企业利息负担沉重,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5年三季度末,我国各类企业贷款加上居民个体的经营性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等,存量逾112.32万亿元。若按平均5.5%的年利率计算,也需要支付6.2万亿元的利息。如此巨量的负债和高昂的利息负担,使企业不堪重负。而问题的要害在于,近年来我国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的12%逐年下降为2014年的7.2%!企业杠杆上升太快,不断攀高的财务费用吞噬了企业利润,显然这种财务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第二,企业偿债能力脆弱,“借新还旧”比例不断提高,2014年企业发行的信用债券中60%是用来还本付息的。无论是受到经济下行、市场波动等宏观经济的冲击,还是受企业自身经营受挫的影响,即刻反映为偿债能力下降、信用风险上升,这也是近期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的原因。第三,企业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太高,财务管理丧失了主动性,新项目能否上马主要取决于能否获得外部融资,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加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产业资本 投资者结构 权益资本 借新还旧 去杠杆

上一篇:适应新常态的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下一篇:设置成品油地板价是一种战略举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