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建塔式停车场 预计明年车位数超100万个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魏鑫 2016-01-18 08:28:32
[摘要]西安市机动车停车行业协会所属的多家单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试点建设PPP模式停车设施,可以塔式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为主。记者了解到,这座塔式停车场占地面积仅200平方米,运行一年多来,缓解了高新路科技路附近的停车难题。

  本报讯 停车难是近年来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昨日从市停车办获悉,我市今年将试点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模式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以塔式停车场为代表的立体停车设施有望出现在停车问题严重的区域,缓解停车难题。

  记者从昨日刚刚成立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行业协会获悉,目前我市共有235万辆机动车,每天新挂牌的机动车逼近2000辆。但我市的注册车位总数只有47万个,每年因停车引发的违章约有50万个。

  面对巨大的车位建设缺口,引入社会资金显得尤为重要。西安市城区路网密集,高楼林立。西安市机动车停车行业协会所属的多家单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试点建设PPP模式停车设施,可以塔式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为主。此前我省首个PPP模式公共停车场于元月13日在杨凌示范区投入使用,社会反响良好。

  相关:西安机动车停车行业协会成立 每百户拥有68辆车

  “西安今年将试点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领域引入PPP模式,继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停车场(库)的开发、建设和经营,取得成果后将在全市推广。”市停车办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7年,我市将基本实现主城区整体停车供需平衡,全市停车位供给总数超过100万个。

  200平方米塔式停车场能停150辆车

  本报讯 200平方米的面积,一般只能停放14辆车,但在高新区嘉会路的一座塔式停车场,却能停放150辆车。记者了解到,这座塔式停车场占地面积仅200平方米,运行一年多来,缓解了高新路科技路附近的停车难题。

  据了解,这座停车场是高新区将嘉会路高科大厦的自行车、摩托车存放车棚改造而成。运行方前期通过众筹方式募集资金建设了这座停车场,作为回报,资金提供方可参与后期运行。记者看到,这座停车场占地约200平方米,50米高,内部共25层,每层6个车位,共有150个。

  “按照每个车位占地14平方米计算,如果这些车位设置在平地上,至少占地2100平方米。”停车场工作人员李师傅介绍,在立体停车场停车就像坐电梯一样,司机只需将车从一层的车库门口开入后拉好手刹,锁好车门就可以了。“电脑会控制升降台升至指定高度,再将车平移到空车位,整个过程约两分钟。”

  嘉会路附近的银行、写字楼、购物广场、饭店等场所比较集中,对车位的需求比较大,但因为空间有限,附近的标准公共车位只有不到30个。塔式停车场的出现,有效缓解了这里的停车难的状况。

  PPP模式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本组稿件由记者魏鑫采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PPP模式 我市 嘉会路 立体停车场 机动车停车

上一篇:百万豪车进4S店维修 维修工试车撞的面目全非 下一篇:西安机动车停车行业协会成立 每百户拥有68辆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