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查看西安一小区40户门锁 八成以上可轻易打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9 06:41:15
[摘要]西安警方联系了本地一家开换锁公司,将“实验室”搬到西安城南一小区,征求主人同意后现场测试。

  华商报讯(记者 魏光敬)昨日,华商报A09、A10版刊登《盗贼江湖》,将盗贼如何下手、市民如何防盗通过内行“深喉”向市民展示出来。昨日,华商报记者通过西安警方联系了本地一家开换锁公司,将“实验室”搬到西安城南一小区,征求主人同意后现场测试。

  A级锁防盗性能差

  B级锁也不保险

  A级锁,不管一字锁、普通单排锁、十字锁、普通月牙锁,在业内人士眼中都是“不堪一击”的。这些锁真的有这么脆弱吗?

  昨日下午,在西安城南这家小区,有十年开换锁经验的张师傅介绍,在圈子里用锡纸开A级锁,根本不是什么秘密。他拿出“十”字形铁棒、锡纸等,将这些工具组装好,然后插入一把锁好的普通单排锁中,左右转动3下,锁就“啪”的开了。而且,左右转动锡纸工具,像使用正常钥匙一样,能够反复开锁、反锁。

  而这一切前后只用了5秒钟!再看看抽出的锡纸条,上面已经跟钥匙一样出现多个小眼。张师傅说,A级锁本身机械构造并不复杂。

  在小区一栋家属楼,樊先生看到自己家的锁被轻易打开,感到很吃惊。他说,没想到这防盗门这么不禁“盗”。

  樊先生的邻居梦女士也希望测试一下自家的锁。张师傅用手机手电照了一下锁芯,随后安装上了钥匙型钻头,对着锁孔转了两下,从准备工具到把门打开就两分多钟,从插入锁芯到打开门锁也只有6秒,而且锁还能正常使用。面对自己家的门锁被打开,梦女士几乎不敢相信。梦女士家以前被盗过,刚花五百元换了B级门锁,没想到还是不保险。

  锁芯内有报警功能的比较安全

  梦女士刚换的B级门锁被打开后,她立即电话联系同在此栋楼15层的付女士。

  付女士也刚更换过锁芯,开锁师傅用开锁工具测试时,锁芯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张师傅反复试验几次说,这把锁芯内有触摸报警装置,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对应的开锁工具,所以打不开。

  付女士说,她家安装的这个锁不但会报警,还可以跟手机微信报警连接起来,“如果附带上摄像头,还可以看到开锁人的头像。

  随后,记者专门带着张师傅在楼内看了十层楼40户的防盗门,他看后说,有八成以上的锁都能轻易打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市使用B级锁的住户也只接近30%,主要集中在近3年内建成的新小区。

  据介绍,不少厂家为了推销新研发的锁,推出超B级甚至C级锁,其实国家规范类别只有A级和B级。所谓的C级锁虽然在功能和品质上大大超过传统B级锁,但国家没有具体规范,所以只能属于B级锁。在换锁时,由于A级锁的模具结构是统一制作的,必须连同主体一起更换掉,而B级锁只要换掉锁芯就可以了,现在市场上的品牌防盗门基本都采用了B级锁。

  昨日,张师傅还就怎么选择放心锁现场向住户支招。他说防盗锁要选择防拔防撬面板;购买防盗锁芯时选择“牙齿”多而深的,选择掂着重、锁芯内珠子多的,选择表面光滑,色泽明亮、比较坚固的,选择钥匙能够顺利在半旋转状态插进锁芯的。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锁芯 B级 张师傅 锡纸 模具结构

上一篇:顾客送修后未取 西安修表翁苦等近60年寻手表主人 下一篇:暗访西安7家客运站:安检门报警安检员没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