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迈进中等发达省份 为何是历史性跨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5 07:06:25
[摘要]“十二五”确定的12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5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

  迈进中等发达省份 为何是历史性跨越?

  【报告摘录】“十二五”确定的12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15项预期性指标基本完成,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解读】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欠发达的全称应该是经济欠发达,这个概念最早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出的,当时就划分为“欠发达、中等发达、发达”三个层次,其中“发达”也被称为“高收入”。衡量标准主要是人均GDP。目前最新标准人均GDP低于1005美元属于欠发达,人均GDP在1006-12275美元属中等发达,人均GDP高于12276美元的就是发达标准。

  张宝通指出,小康社会的标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明确界定,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从经济学概念上看,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标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世界银行不同阶段的收入标准,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标志着一国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进入“发达状态”。一旦达到这个标准,这就意味着陕西在人均GDP方面已进入了全国前列,因为目前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的全国仅有8个省市区,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和福建。

  十三五将建成西成、西兰、西银高铁

  【报告摘录】继续加强“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全力加快包西、西成高铁等项目进度,努力推进陇海铁路功能北移。

  【解读】目前西安北站是我国中西部高铁的交汇中心,东连郑西高铁、北接大西高铁、西通西宝高铁。根据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铁路建设方面,建成西安至成都、兰州、银川高铁,启动西安至包头、武汉、重庆、合肥高铁以及延安至太原高铁,形成连接周边、辐射全国的“米”字型高铁网。

  包西高铁是包海高铁的一部分,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官网查询发现,包海高铁又名“西部高速铁路通道”,这条高速通道北起内蒙古包头市,南下经陕西、湖北、湖南、广西、广东,终点为海南省海口市,拟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该通道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安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腹地广西、广东等地,沿线既有西安、张家界、桂林、海口等旅游文化名城,也有秦巴山区、湘鄂西部等贫困少数民族地区。

  西安地铁3-6号线开通时间确定

  【报告摘录】统筹规划建设大西安轨道交通和关中城际铁路,支持西安加快地铁建设,启动机场三期扩建项目。

  【解读】根据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建成西安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临潼市域线,大西安地铁累计运营里程200公里,日均发送旅客300万人次。建成西安北-机场,机场-阎良等城际轨道,启动西安-韩城,西安北-能源金融中心-户县等城际轨道。

  西安地铁3号线:东北连接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南经高新区延伸至鱼化寨,设车站26座,途径辛家庙、大雁塔、小寨、吉祥村等商贸和人流聚集区,将于2016年年底通车试运行。

  西安地铁4号线:南起航天基地,北至西安北客站,贯穿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曲江新区、雁塔区、碑林区未央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设车站29座,将于2018年开通。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起于西郊的和平村,东至纺织城火车站,设车站21座,定于2020年开通。

  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起于西安高新区三星电子城,止于劳动南路并与5号线换乘,定于2020年开通。

  蔡家坡、庄里、大柳塔、恒口为啥试点镇级市?

  【报告摘录】按照大西安为核心,宝鸡为副中心定位,促进西铜、西渭、西商一体化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关中城镇群。切实抓好县城建设,继续开展蔡家坡、庄里、大柳塔和恒口4个镇级市培育试点。

  【解读】神木县大柳塔镇、岐山县蔡家坡镇、富平县庄里镇、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这4个镇正在跳级,从镇培育为小城市。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迈进 中等 发达 省份

上一篇:娄勤俭:西安要跳出"城墙思维" 开放发展理念和视野 下一篇:2016年陕西要干啥?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