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6年陕西要干啥?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5 07:09:20
[摘要]陕西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切实落实失独家庭补助救助政策。

  【报告摘录】普及学前3年教育,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解读】:实施13年免费教育其实并非首次提出,陕西省已有多个县区已经实现。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已有26个县区实现13年或15年免费教育(神木、府谷、靖边、定边、吴起、留坝、宁陕、高陵、黄陵、宜君、延长、镇坪、志丹、绥德、彬县、横山、佳县、麟游、石泉、岚阜、佛坪、吴堡、子洲、米脂、绥德、清涧)。

  普通高中阶段 将推广免费教育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陕西已经免除学前一年费用,陕西“十三五”规划中,将着力全面推行普通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13年免费教育的执行标准是什么?根据2013年陕西省已经实施的13年免费教育情况来看,13年的免费教育会是免掉学籍在陕的高中生学费。再加上全省已实施对学前一年幼儿(学前班、幼儿园大班)保教费免费,一共是13年免费教育。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陕西省已有神木、吴起、府谷、宁陕、黄陵、彬县、高陵等县区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15年免费教育的县区试行学前三年幼儿保教费免费。

  榆林高中生 每年减免学费1600元

  从2012年春季起,麟游县投入210万元,在县上唯一的高中麟游中学实施高中三年免费教育政策,凡具有麟游户籍、学籍、达到高中录取分数且在麟游就读的在校学生,均可享受到免学费、免课本费、免公寓费等优惠政策,该政策当年惠及麟游1150名高中学生,平均每名高中生每年免交1500元,每个学生高中三年可省4500元学费。

  2013年起,榆林全市幼儿每生每年可免收保育费9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补贴,但民办幼儿园的保育费标准高于补助的,幼儿园可以按规定继续收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两年、三年幼儿按在园幼儿的20%补助生活费,每生每年补助750元。此外,普通高中每生每年减免学费16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补贴,学校只收课本费和住宿费。 华商报记者 任娇

  力争西安每年增加10个蓝天

  【报告摘录】“十三五”期间,力争西安每年增加10个蓝天。

  【解读】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表示,西安市去年已经达到251个蓝天,在北方特大城市中实属不易。要继续保证每年增加10个蓝天,难点在于一是在冬天取暖季节要加强应急防范,争取多增加蓝天;二是在夏季防范臭氧超标,避免丢失蓝天。

  王成文说,要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调整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控制以机动车为主的尾气排放,提高以网格化为主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在“十三五”规划中,我省设区市的可吸入细颗粒物浓度每年要下降5%以上。“这意味着我省自加压力,5年将下降25%,高于国家要求的陕西5年下降15%。”王成文说。 华商报记者 杜鹃

  实行治污降霾分季对标考核

  【报告摘录】实行治污降霾分季对标考核,强化特定时段重点防治,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解读】王成文表示,目前关中地区主要困难在于冬季蓝天数少,增加冬季蓝天数量是一大难点。因而要针对采暖季,单独进行考核,重点治理,以改善空气质量。

  王成文介绍,我省提到的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和全省将试行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1+6”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目前,我省的《责任追究办法》由组织部门牵头实施,已基本完成了编制工作,待省委常委会通过后实施;《离任审计方案》由省审计厅牵头负责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损害赔偿方案》由省环保厅牵头,方案正在制订中。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研发5G技术 手机也能玩3D游戏

  【报告摘录】超前部署石墨烯、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自旋磁存储等前沿技术研发平台和研究项目。

  【解读】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介绍:“我们准备超前部署石墨烯研究室,这个技术一旦成熟并生产应用,对能源产业将产生很大影响。目前,西班牙科学家已经在应用石墨烯电池的电动车实现‘充电8分钟 跑800公里’。华为也在搞这个研究,有可能超前性地解决手机充电问题,5分钟就可能充满,千家万户都会受益。”

  “还有5G技术,华为的5G研发中心就在西安。”卢建军介绍,现在的4G是秒级,5G就不存在时间的概念,而且底层的内容会更加丰富,比如3D游戏现在只能在计算机上和大型终端上做,5G时手机上完全可以做这些了。华商报记者任娇

  坚决淘汰“僵尸企业”

  【报告摘录】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领域无竞争力企业。

  【解读】啥叫“僵尸企业”?“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已经丧失了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的企业。通常这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甚至难以为继,但依赖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非市场因素维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

  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淘汰“僵尸企业”,是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是必须要啃的“硬骨头”。处置“僵尸企业”主要是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律制度,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同时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妥善安置职工。 华商报记者 陈琳

  建立容错机制有助解决“为官不为”

  【报告摘录】建立合理容错机制,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解读】“现在基层干部最大的困扰是约束多,不知道干这个事对不对,合理的容错机制能够划定一个边界,就好办了。”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莲湖区区长和文全昨日说。

  “容错机制的建立是一种创新性尝试。”制度反腐专家、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说,其实质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允许党员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决策过程中出现一定的经济社会风险后,启动相应的风险化解程序,并将这种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对相应的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豁免的一种机制。

  在强力反腐之下,有些干部为“为官不为”找到了新借口,有的抱怨“官不聊生”、“束手束脚”、或是“多干多错”,缺乏干劲,甚至对改革举措表现出排斥。郭兴全说,“为官不为”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因制度“顶层设计”和相应的具体措施不够明确,可能造成官员决策触犯法规纪律风险,也有责权边界不清、权力约束机制和保护机制都不够健全的原因。在此背景下,个别情况下领导干部做得越多,出错的概率越高。容错机制的建立已经很紧迫了。

  如何搭建容错机制?郭兴全认为,前提是法治,即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决策中的试错,应该是在一定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框架范围内的试错,而不应该是违法违规式的试错。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明确豁免责任的主体、对象、内容、追责等。也要保护因能力不足“不会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郭兴全认为,还要推动全社会形成一种容错的文化氛围,干部只要出于公心,为群众谋利益,不是谋私利,符合改革大方向和地区实际,就不应该求全责备。

  他特别提到,对于因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等“为官不为”问题,还要落实干部任命“能上能下”,特别是解决能下的问题。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处在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在精炼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300多字,来解释可以容许干部的试错行为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区别,可以说是在鼓舞广大干部干事业的士气,激励广大干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省政府办公厅一位处级干部说。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2016 陕西

上一篇:陕西迈进中等发达省份 为何是历史性跨越? 下一篇:西安3人信用卡被异地盗刷 曾在同一饭店消费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