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协委员提案:杜绝串通涨价 取缔垄断涨价行业协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26 07:06:5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qd6a0a0.jpg

  2015年12月,华商报持续报道陕西32家机动车检测站串通涨价,形成价格垄断。该系列报道引起了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有委员说,此种做法对车主来说无疑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建议彻查并杜绝今后再发生此类事件。省政协委员陈若星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严惩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垄断涨价行为,除了重罚外,还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

  回顾

  陕西32家车检机构 联合串通涨价

  2015年12月,西安部分车检机构联合串通,约定小车检测费从原本的180元上涨到380元以上,此事经过华商报持续报道后,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注,并派人来陕督办。

  经调查发现,2015年11月25日,陕西省机动车检测协会西安分会与各检测站签署了《履约保证金的缴纳、管理办法》:各检测站缴纳10万元履约保证金,约定12月涨价,由陕西省机动车辆检测协会西安分会组织,其中涉及西安27家、商洛3家、杨凌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进行价格协商、串通涨价、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

  按照《反垄断法》规定,这32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横向垄断协议。按照《反垄断法》、《价格法》及《反价格垄断规定》等,对这些企业的处罚额度是以立案当日起向前推一年时间,处以营业总额度的1%-10%罚款。

  目前,此事件到底如何处理,处理结果还未对外公布。

  声音

  这种行为是“欺压百姓”要严厉打击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多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少代表委员对此感到气愤,认为这种行为是“欺压百姓”,老百姓不是“印钞机”,建议政府部门严惩这种行为。

  省人大代表靳喜凤说,对于这种定价行为,因为与百姓密切相关,一定要慎之又慎,政府部门要经过充分调研,要控制好定价,不能随意涨价。

  省人大代表颜明说,这种垄断行为就是“欺压百姓”,一定要严厉打击。目前的车检不少是为了收费而车检,有的就是走程序,失去了车检的意义。他认为,当前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车检是为了车主自身安全,私家车车主都十分注重保养,也注重对自己负责。车辆有问题了,车主就会主动去检验,车检已经失去了意义,建议取消车检。

  省人大代表穆兰认为,这种与百姓密切相关,而且是强迫性的车检,应该由政府定价更为合适。

  提案

  协会、车检机构商量涨价对车主无疑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针对车检涨价行为,省政协委员陈若星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对此事严肃处理,并加强行业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以儆效尤。目前,该提案已立案。

  陈若星说,车检是每个有车族必须强制进行的检测,车检费用经过协会、几十家车检机构一商量就涨价了,车主根本没有申辩的机会,对车主来说无疑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她认为,该事件中行业分会私下约定就随意涨价,这种行为十分可怕。像车检协会这样担负着收费功能的协会,价格变化应该举行听证,不能由协会私下协商。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避免出现行业垄断,像这种涉及公共利益的行业协会,如果发生有损群众利益、故意形成垄断价格的,也可以取缔该行业协会,重新组建新的行业协会。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他山之石

  广东3家驾培协会 “价格垄断”被罚105万

  2014年1月,广东省物价局开展了驾培收费反垄断调查专项整治。广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佛山市交通运输协会下属的“驾培专业部”因组织下属单位达成价格垄断协议行为分别被处罚35万元,共计罚金105万元。

  2015年12月,湖北孝感市物价部门联合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约谈”城区驾校“协会”,紧急叫停孝感城区驾校协会“价格联盟”。

相关热词搜索: 协会 张云芳 涨价 两会 产假 行业分会 生育 价格垄断 垄断行为 反垄断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