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7客运站6家带着刀具仍能进 春运7种情形易招贼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9 07:23:19
[摘要]日前,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六大队民警与华商报记者走上街头,根据街头实际场景指出哪些情况下容易被窃贼得手,并通过华商报提醒市民及旅客提升防盗意识、 “以道制盗” ,从源头杜绝盗窃的发生。

\

\

\

  春运是返乡探亲的高峰期,也是盗窃活动的高发期。尽管各客运站辖区警力全力以赴维护治安,但仍有可能被扒手找到下手的机会。日前,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六大队民警与华商报记者走上街头,根据街头实际场景指出哪些情况下容易被窃贼得手,并通过华商报提醒市民及旅客提升防盗意识、“以道制盗”,从源头杜绝盗窃的发生。

  民警提示

  窃贼爱趁乱下手 人流密集处要留心

  1月26日下午,西安火车站广场附近,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六大队教导员陈强与该队一名民警穿梭在人流中,机敏地观察着任何可疑迹象。

  一辆公交车进站了,站台上等候着的乘客蜂拥而上,“像这样的情况,就容易发生盗窃案件。”陈强指出,因为此时不仅秩序混乱,乘客们的注意力也都集中在“赶紧上车”上,往往疏于照管随身财物,“有不少小偷就是靠‘挤车门’来实施盗窃的。”

  火车站广场人来人往,陈强不断发现有乘客携带物品的方式不规范,“你看那对小年轻把包背在身后,俩人只顾聊天,后面要是有人动手,他俩很难察觉。”不时有拖家带口的乘客经过,身上背着大包小包,一手拖着行李,一手拉着孩子。陈强指出,这样的乘客也比较容易成为窃贼的目标,这就需要家人之间照应,共同负责财物安全。

  陈强还指出,在春运、黄金周等客流量激增的时间段,不少客运站附近的商户会搞一些活动吸引顾客,而贪图赠品的人们和一些“托儿”会迅速形成一个拥挤的场面,“这种时候正是小偷趁乱下手的时候。”陈强介绍,凡容易发生拥挤造成秩序混乱的地方,都是盗窃案件多发的场所,所以公交车站及公交车上、汽车站、客运站、客流较大的商场内,大家都需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避免失窃。

  这些情形容易被贼盯上 咋破解?

  民警指出,归纳起来,乘客在七种情形下容易被贼盯上,广大乘客需要多加小心。

  1.双肩背包、手提包、斜挎包背在了身后。防范方法:应当将背包放置在胸前,尤其在乘车拥挤之时。

  2. 手机、钱包等物品放置在没有拉链的外套口袋内,或男士的裤子后口袋内。

  防范方法:将手机、钱包等需要高频使用的物品放在衣服内兜,方便拿取又不易被偷。

  3. 独自一人候车或乘车时,在候车室内、公交车上睡觉,对财物疏于防范;

  防范方法:单独出行时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实在犯困,睡觉时要把装有贵重物品的包抱在怀里或把包带缠在手臂上。

  4.到人多的地方看热闹,注意力被吸引。防范方法:不要凑热闹,当心是小偷同伙设下的圈套。

  5. 在公共场所掏钱包、数钱,暴露贵重物品的存放位置。

  防范方法:钱财尽量不要轻易露白,要提防购票窗口附近“目光游离”的人。

  6.将贵重物品、现金、首饰等放在视线外。防范方法:不要让陌生人或物品遮挡你与财物之间的视线。

  7. 边走边旁若无人地听耳机,注意力被分散,耳机线暴露了手机的价值和所在位置。防范方法:在人流中尽量不用手机听音乐、玩游戏。

  候车室、检票口、车厢内 勿放松警惕

  人们在检票进站后,往往会有所放松。西铁公安处民警提醒大家,站内也要提防盗窃案的发生,尤其这三个场所一定要加以警惕。

  在候车室候车期间,不少旅客将行李放在自己的身旁,低头玩手机或者戴着耳机睡觉。民警提示,玩手机或睡觉时,人的注意力会分散,不法分子可能利用这个机会下手。

  检票口是比较容易发生偷盗案件的地方之一。据民警介绍,不少旅客从衣兜里取票时会带出零钱或身份证,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会趁人多偷取旅客的手机或钱包。西安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李军刚提醒,春运客流量大,排队是难免的,但如果身后或者身旁有人故意和自己靠得很近,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车厢内部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空间,很多旅客觉得自己已经上车了就放松了警惕,这种心理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西安乘警支队民警宋文表示,在车厢巡视过程中民警经常发现,有的旅客上车就睡觉,衣服随意一挂,行李往头顶一放,完全没有意识到,车厢内部也是公共空间,个人财物仍然暴露在外。还有些旅客上车把钱包往枕头下一塞,睡醒了提起行李就走,下车后发现钱包不见了才去报案。宋文建议,旅客上车后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李以及衣物,睡觉时将贵重物品贴身放。

  记者亲历

  围观商家活动险被偷

  1月21日,华商报记者到西安火车站附近采访时,一个不留意,险些被偷。

  当日下午3时许,解放路与西六路十字以南路西一家小店门口,一名男子正不断将手中的各类毛绒玩偶抛向门口聚集着的人群,围观者也颇为兴奋地争抢着。

  到底是在干啥?华商报记者走近,想在人群的外围观察,此时突然接到一条短信,就在记者回短信的当口,明显感觉到有人从右后侧靠近并触碰记者的外衣右侧口袋。记者迅速转身,发现一年轻男子正在向后退,距记者不过一步之遥。

  华商报记者急忙检查外衣右侧口袋,幸运的是,财物并无损失。在华商报记者的目光逼视下,这名男子在一瞬间表现出不自然,但迅速镇定,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迅速转身离去。

  街头采访

  多人曾在火车站、客运站被偷

  火车站、客运站堪称最鱼龙混杂的地方,在这里似乎稍不注意,就有受骗或被偷的危险。华商报记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十余人,竟有8人称曾在火车站、客运站被偷过。

  市民杨先生称,2005年夏天,他在西安办婚礼,老家来了很多亲戚,婚礼后他送亲戚乘火车离开,“当时我们同行有10来个人,走得比较分散,边走边聊。”杨先生说,他还比较注意,打完电话后特意将手机放进斜挎包里,但突然觉得包被人动了一下,立马检查,发现包链被拉开,手机不翼而飞,同行的家人都没看到有人动他的包。

  而刚工作不久的小郝中招儿是在去年春运,那时他刚刚大学毕业,第一次带女友回家过年见父母,“当时我身上背着一个双肩包,手里拉着一个拉杆箱,插着耳机在听歌,手机装在兜里。”小郝说,他在听歌的同时还不时跟女友聊几句,但突然正响着的音乐停了,赶紧去拿手机查看,不料拿出的却是耳机空荡荡的一头。

  令小郝更为抓狂的是,他发现自己背在身后的双肩背包也被拉开了,里面的钱包被偷,钱包里装着的不仅有身份证、现金、银行卡,还有自己在网上抢了两天才买到的火车票。 华商报春运报道组

  回访西安7家客运站 6家携匕首仍能进

  本月中旬,华商报记者曾对西安市7家客运站的安检情况进行暗访,发现6家对“三品”安检不严。昨日是春运启动第5日,这些客运站的安检是否有所改进?为此,华商报记者携带压缩气罐装的皮革护理剂(属易燃易爆物品)和匕首两种违禁品进行了回访,7家客运站中1家将两种违禁品全部查出,5家查出包内的皮革护理剂、但却让随身携带的匕首顺利进站,还有1家让两种违禁品都轻松过了关。

  ▇西安市汽车站

  携带违禁品站内被拒 站外顺利上车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携带违禁品(发胶、刀具)暗访时,顺利进入西安市汽车站。

  昨日,所有乘客只有购票才能进入该站,两位戴着红袖标的安检员手持金属探测器,提醒过往乘客将包放入安检机。一名记者包内的皮革护理剂被查出,但另一名记者随身携带匕首却顺利进站。

  昨日下午,记者注意到,一名因携带违禁品发胶被安检机查出的男子,退票后向西步行了一段距离后,顺利坐上从站内驶出的开往周至的客车。

  ▇陕西省西安汽车站

  警报响起,安检员未理睬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曾携带违禁品暗访解放路的陕西省西安汽车站时,尽管安检门发出报警声,值班安检人员却未理睬。

  昨日,在该站一楼售票大厅,醒目地悬挂有“凭票进站自觉排队接受三品调查”的横幅,站内人流量较大。两名记者购买1张从西安开往凤翔的车票后,接受安检。

  安检员不断提醒乘客将行李放在安检机上。记者携带上述违禁品经过安检门,尽管安检警报响起,但安检员未作理睬,两名记者顺利进站。其他乘客进站时,安检警报也时有响起,安检员依然未作回应。

  ▇城西客运站

  包被拦下 匕首通过安检门

  1月12日,华商报记者带着违禁品暗访城西客运站时,安检人员尽管提醒乘客将物品放在安检机上检查,但并未理睬安检门发出的报警声,记者也是顺利通过。

  昨日,城西客运站的三名安检员非常认真,对过往的每位乘客均认真检查。两名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员分别站在安检门前后,对乘客进行扫描。另一名安检员则紧盯安检机的电子屏幕,记者包内的皮革护理剂被迅速拦下,但另一名随身携带匕首的记者,走过安检门,顺利过关。

  ▇三府湾客运站

  匕首逃过金属探测仪入站

  1月12日,华商报记者带着违禁品暗访三府湾客运站,趁两名安检工作人员聊天时,顺利通过安检。

  昨日,该站的安检强度比上次有明显提高。安检处设在车站大门口,一名记者装有皮革护理剂的包被安检机检测出,安检员告知需登记没收违禁品后才可进站。但另一名随身携带匕首的记者,依然逃过了安检门、金属探测仪的双重检查,顺利入站。

  ▇城南客运站

  安检员并非对每位乘客都检查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带着违禁品暗访城南客运站时,安检门未发出报警声,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员也未对过往乘客进行扫描,记者顺利过关。

  昨日,城南客运站进站口外,红色条幅“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醒目地悬挂着。记者包内的皮革护理剂被安检仪检出,安检员要求记者登记违禁品。但站在安检门旁手持金属探测仪的安检员并不是对每位乘客检查,随身携带匕首的记者依然轻松进站。

  ▇城北客运站

  安检员活动筋骨 匕首顺利过关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带着违禁品暗访城北客运站时,安检员拿着金属探测仪,但没有对进站乘客身体进行扫描。

  昨日,该站安检强度明显加强。两侧进站口均专设提示板,向乘客普及违禁品的种类及危害,并要求携带饮料的乘客开盖检查。安检机将记者携带的皮革护理剂检出,无法入站。记者随后故意向站内走入时,遭到安检员的严厉提醒。

  但随身携带匕首的记者进站时,进站口手持金属探测器的安检员正在活动筋骨,甚至还将腿搭在护栏上,记者得以顺利进站。记者进站后,该名安检员依然未活动完,对过往乘客也未进行安检。

  ▇纺织城客运站

  安检保持高水准 两种违禁品都被查出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暗访纺织城客运站时,随身携带的两样违禁品均被查出。

  昨日,纺织城客运站依然保持了高水准的安检。民警在售票大厅来回巡逻。记者装有违禁品的包被安检机查出,另一名随身携带匕首的记者,也被安检员的手持探测仪探测发现。 华商报记者 佘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客运站 安检员 匕首 安检机 乘客

上一篇:扮演“孙悟空”为生的人们 下一篇:探班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 正彩排南门瓮城已不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