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江风益:“发光”自己 照亮世界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2016-02-01 14:06:45
[摘要]29年前,在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发光专业就读研究生的江风益有一个“发光梦”——为人类发展新光源。29年后,成为南昌大学教授的江风益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荣誉证书。

  29年前,在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发光专业就读研究生的江风益有一个“发光梦”——为人类发展新光源。

  29年后,成为南昌大学教授的江风益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荣誉证书。他所率团队研发出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新光源。江风益也实现了用中国创新照亮世界的“发光梦”。

\

  江风益(中)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 南昌大学供图

  作为科学家:需实事求是 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而江风益团队所研发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的一等奖。该项目公开发明专利150项,其中已授权的有68项,大大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半导体学科的发展。

  在南昌大学校园里一座五层老建筑中,坐落着具有世界一流实验设备的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但在1993年时,那只是江风益靠60万元学校贷款筹备的发光材料制备实验室。在科研的起始阶段,江风益在“一穷二白”的局面下,不得不面对“资金短缺”、“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其他大学甚至国外研究所也曾向他抛出“有优越研究条件、丰厚年薪工作”的橄榄枝,然而江风益毅然选择坚守,甚至一度辞去行政职务,夜以继日地做实验。2000年,在1200多次的试验后,江风益的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蓝光LED外延材料和蓝光二极管。

  2003年开始,江风益走上专攻硅衬底LED的创新之路,并在3000多次的试验后,于2006年成功研制出硅衬底蓝光二极管材料及器件,破解了LED产业发展中的世界难题。之后,江风益及其团队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成为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的成功典范。

  从事研发工作十多年来,江风益所领导的团队遇到了无数困难,但是他们披荆斩棘,最后大获成功。江风益说,在科研道路上,无法预知前路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唯有保持信心,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走好每一步,方能有所突破。江风益也强调,“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做好科研也需有自己的思路,需要敢于创新。”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江风益 硅衬底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南昌大学

上一篇:网络音乐:寻求拐点之后的赢利路径 下一篇:这三年,党中央是如何攻坚克难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