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青海各族“娃娃”写春联闹社火体验春节传统习俗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海雯 2016-02-01 15:42:30
[摘要]图为活动现场娃娃们表演的社火《跑驴》。社火是中国汉族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而在青海,每年春节表演社火更是不可缺少的庆祝形式。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分为娃娃社火、娃娃戏台、书法绘画非遗项目展等11个板块。

青海各族“娃娃”写春联闹社火体验春节传统习俗

  图为现场舞蹈表演《群猴献瑞》。 张海雯 摄

\

  图为活动现场娃娃们表演的社火《跑驴》。 张海雯 摄

\

  图为正在书写春联的小小“书法家”。 张海雯 摄

  中新网西宁1月30日电 (张海雯)30日,来自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的660余名娃娃们在西宁市新宁广场,舞龙舞狮演社火、挥毫泼墨写对联,在表演过程中体验青海传统年俗,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这浓浓的“年味”。

  青海省是中国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之一,汉、藏、回、蒙古、土族、撒拉等民族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保持着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习俗。由共青团青海省委联合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主办,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2016首届青海各族青少年‘迎春闹春奔小康’活动”当天拉开序幕,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青海省的传统文化的同时,给青少年搭建一个感受家乡传统,体验家乡文化的平台。

  社火是中国汉族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而在青海,每年春节表演社火更是不可缺少的庆祝形式。而这些本由成年人去完成的表演,现在却全部换成了稚嫩未脱的小小少年。虽然表演者都是小孩子,但是节目的质量却一点不减,反而更加活泼热闹。

  舞龙舞狮、大头娃娃、旱船、秧歌,小朋友们轮番上场,卖力表演。参加演出的孩子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感受青海省过春节时的传统年俗和民间艺术。而在一旁观看的青少年则通过他人的表演,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也沉浸在这浓浓的“年味”里头。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分为娃娃社火、娃娃戏台、书法绘画非遗项目展等11个板块。除了精彩的社火、歌舞表演,猜字谜、书画非遗项目展也为青少年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会。当天,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小书法家们现场写起了春联,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大人们眼前一亮,争相求字。

  一撇一捺、一勾一点,虽然不如大人们写的苍劲有力,但书法的神韵透漏在笔尖。11岁贾东玮学习了六年的书法,他告诉记者现在有时家里过年的春联由他来写。他说:“学习书法能够修身养性,能把自己的性子磨练的更加沉静。”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演出。西宁市民赵宁带着孩子特地过来参加当天的活动,她说:“以前都是看大人表演社火,看小孩子去演感觉很特别。”她还说,孩子总是忙于学习,对这些传统的文化习俗不是很了解,所以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演社火 春联 书法家 跑驴 年味

上一篇:中国鄂伦春:从“狩猎部落”到“旅游热地”(图) 下一篇:地方两会速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