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90后铁路售票员练就超强记忆力 要为90后正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02 07:08:29 编辑:曹静 作者:白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售票员李聪手将全国铁路客运线路站点牢记在心,可以轻松手绘示意图

  华商报记者提出拍张照片时,25岁的李聪显出90后的率真,“让我化化妆吧,这样拍出来漂亮些”。李聪是西安火车站的售票员,是个阳光爽快的女孩,她获得2015年全国铁路客运技术比武第三名,而且是前三名中唯一的90后。

  在卸掉电脑显示器的情况下,她盲打敲击键盘,一分钟能准确制出车票15张;《客规》《细则》《价规》84页A4纸2小时内背诵如流;一只手拿尺子,一只手同时使用红蓝两根笔,50分钟能默画出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而这张图上有560个站名、219个线名、398个结算站、162个非结算站。

  在部队当过接线员

  练就超强记忆力

  李聪的父母都是铁路人,她17岁入伍,在部队当过接线员,看似轻松的岗位却要求能够牢记军区上下1000多个电话号码,各部门领导、首长的手机号码,还要练就“听音辨人”的本领。她最骄傲的是自己一个人最多可以同时接8部分机,脑、耳、口、手并用,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拨错一个号码。

  21岁退伍后,李聪经过铁路院校专业培训被分配到西安火车站,成了一名售票员。她对数字特别敏感,电脑售票系统中每一个到站站名的数字代码,在她看来就像是一个个具体的物件。上岗初期,她就能够听着旅客报站名,手中同步在电脑上敲出数字符号,让售票老师傅们刮目相看。

  有拼劲韧劲 要为90后正名

  李聪很快成了班组中的售票佼佼者,让她介绍经验,她说:“这本领是天生的,我有超强大脑。”

  听到有人说90后都是三分钟热度,没有长性,李聪心中默默定下目标,要通过真才实学向大家证明,“90后靠得住!”她加倍努力学习,熟练掌握《客规》《价规》《细则》《服务质量规范》等知识,画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虽然没有大学经历,但她有拼劲和韧性。

  说起获得2015年全国铁路客运技术比武第三名这事,李聪坦言:“来自全国各个站段的选手都很优秀,我当时只怕自己坚持不住。”

  现在的李聪练出了不少绝活,在卸掉电脑显示器的情况下,盲打敲击键盘,一分钟能准确制出车票15张;《客规》《细则》《价规》84页A4纸2小时内背诵如流。也正是因为这份努力,她还荣获了2015年度“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 李聪 售票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