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年夜饭美味佳肴玩命吃 春节成肠胃炎多发高峰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轲暄 2016-02-10 09:13:05
[摘要]春节是一年到头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很多爱吃的朋友们享用美食的大好时期,从除夕夜到走亲戚,“吃货”们从来不会错过这些大显身手的机会。”至于喝酒前哪些食物适宜,李武良建议,通常酸奶是不错的选择,能够在在胃中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保护肠胃。

  春节是一年到头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很多爱吃的朋友们享用美食的大好时期,从除夕夜到走亲戚,“吃货”们从来不会错过这些大显身手的机会。但“吃货”也有烦恼,很多人就吃出了毛病。专家提醒,春节是肠胃炎多发的高峰,应合理安排饮食,注意休息,要做“吃货”也要健康。

  年夜饭美味佳肴玩命吃 “熊孩子”大年初一医院度过

  猴年第一天,家住西安市太白南路今年上六年级的小耿同学就过了个“与众不同”的年。年夜饭吃了太多肉类食物,又喝冷饮,导致夜里上吐下泻伴随发烧,父母情急带其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小耿急性肠胃炎,需要立即输液治疗。

  与小耿情况类似的朋友其实不在少数,记者从西安市第九医院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尤其是儿童或者中小学生,急诊挂号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胃肠和消化道疾病,而病因就是因为春节期间暴饮暴食,饮食、休息不规律。

  朋友圈求“金刚不坏”之胃 成年人过节饮酒须有度

  “过年油炸的、海鲜吃多了,难受!高蛋白和高热量的食物难消化啊!胃痛啊!”春节刚过两天,微博、朋友圈里类似此类关于肠胃不舒服的呼救和吐槽比比皆是。许多网友许愿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金刚不坏”的胃。

  西安市第九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武良表示,由于风俗习惯,很多家庭春节期间的饮食以大鱼大肉和生冷菜品为主,再加上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作息不规律,极易导致消化不良等肠胃问题。

  不得不承认,饮酒是中国人春节期间难以避免的。而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发生肠胃疾病的成年人大都因为饮酒过度所致消化系统紊乱,甚至还出现酒精中毒的现象,李武良说,饮酒会刺激胃酸过度分泌,酒醉呕吐会严重伤害胃粘膜,严重者可导致消化道出血,因此春节期间,尤其是患有胃病或肝病的人,切不可为了气氛热闹而过量饮酒,引发健康问题。

  怎么吃

  专家:切忌不新鲜的食物 儿童莫吃腌、熏食品

  过节的主要方式,就是聚会吃饭。对此李武良表示,过年吃饭一定要注意不新鲜的食物,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市场关门,家里的食物都是前一段时间囤积下来的,再加上春节期间家里容易剩饭,很多人会因为吃了不新鲜的食物而导致消化道疾病。

  李武良说,很多人以为将食物加热可以消除细菌,但细菌虽然消除,其释放的毒素不会因为温度的改变而消失,因此春节期间尽量要吃新鲜的食品,对于蒸碗、熏肉、腌制品等食物应该少食,尤其是儿童。

  怎么喝

  专家:酒前给胃“涂一层保护膜” 喝酸奶和红茶有益肠胃

  专家提醒,保护肠胃首先要避免空腹喝酒,“因为酒精在胃部就能被人体吸收,因此,在喝酒前吃些东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胃的保护。”至于喝酒前哪些食物适宜,李武良建议,通常酸奶是不错的选择,能够在在胃中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保护肠胃。

  “面食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相对较高,对人体肝脏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同时使人体逐渐吸收酒精,减少醉酒的几率。”如果条件难以达到,吃点带“油”的食物也可以,“胃部有一层‘油’,可以减缓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

  李武良表示,除饮酒需要注意以外,还有一些能够帮助消化,健康肠胃的饮品应该多喝,如酸奶和红茶,这两样都有暖胃的功效,并且酸奶中的有益菌可以帮助消化,红茶能够有效的缓解油腻,此外还有小米粥,都是春节期间可以调整胃肠状态,有益健康的上好饮品。(记者李轲暄)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吃货 春节 专家提醒 熊孩子 吐槽

上一篇:西安节日期间水气暖24时服务 暖气不暖拨96116 下一篇:春节家庭矛盾易爆发 孝敬父母亲兄弟“明争暗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