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春节家庭矛盾易爆发 孝敬父母亲兄弟“明争暗斗”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张亚 2016-02-10 09:13:25
[摘要]农历春节本该是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理所应当其乐融融。但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传统的节日文化遇到了挑战,新旧观念不断发生碰撞,因而在年的背后,似乎又能看到了另外一种不和谐的场景。

  农历春节本该是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理所应当其乐融融。但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传统的节日文化遇到了挑战,新旧观念不断发生碰撞,因而在年的背后,似乎又能看到了另外一种不和谐的场景。春节期间,家族成员习惯把日常许多东西的意义扩大,平时不太严重的小问题被放大,甚至容易让人看清家庭内部互不信任的关系。

  孝敬父母“心意不一” 亲兄弟明争暗斗

  春节期间,大人们除了给家里的小孩压岁钱以外,孝敬父母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父母的孝敬也渐渐地入乡随俗,变成了钱物。

  老李今年40多岁,经营着一家公司,有着不错的收入。“过年期间,我们家看似其乐融融,其实大家的内心都是尴尬的。”老李无奈的表示道,“我跟我哥虽然表面上看着啥都挺好,但是矛盾深着呢,要不是为了父母,为了这个家族,我才不可能这样忍气吞声”,老李说的不无道理。他跟哥哥的收入都不错,在社会上属于中流砥柱,在自己的公司里也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物,可是偏偏“清官难断家务事”,再加上哥哥今年给父母的红包多一些,这让弟弟很看不过眼,“我认为对父母的孝顺并不是体现在金钱上,而是应该实实在在的,平时有空多关心”。

  像老李家这样的事情不在少数,平日里兄弟虽也有矛盾,但不常见面也就忽略淡忘了,但是一到过年,许多沉重的问题就不得不考虑,不得不解决,如果解决的不好,春节就变成堵心窝火,甚至吵架打架的黑暗日子,不仅没有愉悦,反而无法释怀。

  婆媳矛盾易激化 丈夫起调和作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现在大多数的80、90后夫妻来说,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光是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就够讨论上好几天,再加上回家了婆媳之间的矛盾,会让丈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小张就职一家还不错的私企,过年期间她可算是碰上了让自己窝火的事情,“前几天,因为没有帮着婆婆做年夜饭,惹得婆婆生气了,现在我老公已经好多天没有跟我说过话了。平日里,只要我婆婆不高兴,我老公就会对我不冷不热,甚至冷言相对,但是大过年的也这样,我的心里太不是滋味了”。

  春节期间,记者提醒各位婆媳之间应以和为贵,尽量不要发生直接冲突。对于婆婆来说,不能倚老卖老,一味固执,需要充分考虑下一代的想法;作为媳妇,更应该孝敬父母,即使不能单独完成一家人的吃喝,也要系上围裙,跟婆婆一起下厨,这样既能显出你的修养和体谅,让老人感觉你的知书达理;而对于丈夫,这个中间人来说,则应“拉架”,安抚双方的情绪。承认对方讲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可能出现不足的地方,切忌火上浇油,不能偏袒一方,尽量使双方都能够得到充分地了解。

  教育孩子各执一词 最好“放任不管”

  过年期间,家里的小孩子们也都聚集在一起,有些家庭甚至“四世同堂”,孩子们的年龄差距也甚大,并且在家中个个都是宝贝,有些也许听话懂事,但是不乏一些“熊孩子”惹人生气,这种情况下,家长们该怎么处理,也成为大人们的头疼事儿了。

  家住西安的黄女士委屈地告诉记者,“我儿子今年6岁,老公的弟弟家小孩3岁,大年三十晚上,两个小孩为了一点儿瓜子仁闹了矛盾,我儿子把小弟弟推了一把,当时老公的弟弟就呵斥了我家孩子,弄得两个小孩都在哭,我跟老公心里都不是滋味,但是都忍了过来。大过年的,不想为了这么点儿小事伤了一家人的和气。”

  其实,小孩子之间一起玩,肯定有些磕磕碰碰,大人都不该插手的,因为事情过去了,孩子们还是会忘了不愉快,想当初一样一起玩耍,但是如果大人插手了,难免心里会有一道坎,反而弄得大家都不欢而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才能社会和谐。家庭中产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一颗爱的心,都有一个宽阔的胸怀,多多包容,多多理解,多多交流,就会化解矛盾,和谐幸福,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记者张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老公 春节 四世同堂 易爆 熊孩子

上一篇:年夜饭美味佳肴玩命吃 春节成肠胃炎多发高峰 下一篇:西安电厂西路多辆车窗户被砸 财物被盗车主闹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