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部署防控寨卡病毒 最有效保护方式是防蚊虫叮咬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2-14 07:05:04
[摘要]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冬春季我省伊蚊密度极低,输入疫情造成大面积扩散的风险极小,公众不必恐慌。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根据国家卫计委通报,我国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冬春季我省伊蚊密度极低,输入疫情造成大面积扩散的风险极小,公众不必恐慌。

  据介绍,该患者,男性,34岁,江西省赣县人,为广东省东莞市某公司工作人员,发病前有委内瑞拉旅行史。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Zika Virus)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近期,寨卡病毒病疫情在美洲多个国家流行,并先后输入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地,世卫组织已将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频繁,我国存在输入风险。

  疾控专家称,人被带有寨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后,大约3~7天后发病。绝大多数人症状很轻,出现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等症状,持续2~7天后自愈。近期有研究表明,该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

  如何做好防护?最有效保护方式是防止蚊虫叮咬。在疾病流行地区生活或去这些地区旅行时,应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同时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另外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旅行,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我省 病毒感染 症状 发病 皮疹

上一篇:陕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下一篇:近期陕西流感消化道疾病高发 1月份有9人因病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