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除夕丢2.5万元工钱 好心人驱车10公里归还

社会新闻 华西都市报 作者:毛玉婷 2016-02-17 08:52:03
[摘要]记者离开的时候,汤述洪说,这一次遇上好心人,现金失而复得,“希望再遇上好心人,能找回丢失的女儿”。

  0

2

  2 月 15日,汤述洪颇为感慨地说,“遇上好心人,现金失而复得。希望再遇上好心人,帮忙找到丢失的女儿。”

  2月7日除夕,老板发了两瓶白酒,一年工钱,59岁的汤述洪放进红布袋,用皮筋拴在摩托车后备箱上,回家过年。摩托刚开出2公里,汤述洪一个转身,却没见着红布袋。“感觉两腿发软”,他找了一阵,无果,只好悻悻而归。

  当天,一对夫妻在路上捡到装有2.5万元现金的红布袋,等了半个多小时没等到失主,便按照红布袋里一张身份证上的地址赶去……

  2月15日,汤述洪拿着2.5万元的储蓄存单说,“遇上好心人,现金失而复得。希望再遇上好心人,帮忙找到丢失的女儿。”

  丢钱

  一年工钱掉了,惊得“两腿发软”

  2月15日,成都市郫县郫筒镇南街市场,59岁的汤述洪在粮油经营店忙里忙外,全身上下都蒙上一层白灰。

  汤述洪负责送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个年头,提到一个星期前的2.5万元现金的失而复得,他连说了三次“遇到了好心人”。

  除夕当天,经营店老板发了两瓶泸州老窖、2.5万元现金,汤述洪一并放在红布袋里,用皮筋拴在摩托车后备箱上。2.5万元是汤述洪9个月的工钱。2015年,他工作了350天,平时吃住在经营店,“基本不用钱,就时不时买点酒喝”,老板一年结算两次工钱,他存起来,“用作防老”。没有娶妻,父母已不在世上,他平日一个人居住。今年,他到住在隔壁的三婶家吃年夜饭,打算把后备箱上的两瓶白酒提回去孝敬她。

  往年,汤述洪都是领了工钱,赶公交车回去。今年,他想把摩托开回去,“过年还可以骑骑”。

  上午9点过,汤述洪反复打了几次火,才把摩托发动,准备跨上摩托,老板娘走来,把他开着的外套荷包拉链拉上,嘱咐道:“拉好,不要把手机丢了”。开出2公里,等红绿灯时,他见旁边的摩托车师傅也是把酒拴在后备箱上,但是是用了纸箱。“我还正在想,我的布袋子稳不稳妥。”转身,却意外发现,拴红布袋的皮筋已断开,红布袋不翼而飞。顿时急了,他折回经营店附近的宿舍,搜遍了房间,也没见着红布袋,再一路沿着非机动车道搜寻,仍没见着,“一年的辛苦一下泡汤了,当时感觉两腿发软”。

  悻悻然,他回到三婶家。三婶泡好了茶,他端了几次杯子,也没喝下。“干啥呀?愁眉苦脸的。”“肯定找不回来了,又不是银行卡需要密码,一叠现金,拿着就可以用了。铁定回不来了……”

  捡钱

  拾到2万5现金没等到失主

  吕老师在郫县红光中学教书。除夕上午10点过,她和老公前往朋友家小区,头一天喝了酒,把自家轿车停在那了,两人准备前去开轿车,再去父母家吃团圆饭。

  吕老师挽着老公,两人一路散步,准备穿过马路赶公交车。吕老师意外看见非机动车道上有个红布袋,“又乱扔垃圾”。她走过去,准备捡起丢进垃圾桶,却感到有些沉,“不像是垃圾”,打开一看,原来是没开封过的两瓶白酒。“估摸是过年喝的”,两人停下等失主。十多分钟后,吕老师发现布袋里还有个小布袋,再打开看,看到一个存折、一张身份证。身份证则显示,姓名汤述洪,年龄59岁,地址为古城镇邻城村。“失主肯定很着急”,商议着怎么找失主,两人继续翻开布袋,眼前的一幕让他们吃了一惊——小布袋包着三沓100元现金,用橡皮筋系着,厚厚一摞。

  “应该有好几万吧。怎么这么不小心,把这么多现金弄丢了。”翻看存折发现,上面只有2千多元存款,两人估摸失主经济并不宽裕,“暗暗替失主着急”。

  又过了半个小时,还是没人前来找寻失物。“眼见要过年了,丢了钱,这年还过得好?交到派出所,也要转一道,除夕夜也不好过。”于是,两人打算主动开车去找寻失主。

  “邻居老李老家在古城镇,说不定知道。”说罢,吕老师打通了老李的电话。十多分钟后,通过三个中间人,终于找到失主。“送到失主手里,会心安些。”于是,夫妻俩开车行驶了10公里,来到古城镇邻城村。

  还钱

  驱车10公里将现金亲自送上

  12点过,吕老师和丈夫把车停在邻城村村口附近,一男一女很快小跑着赶来。“我就是汤述洪。”男子说道。

  见和身份证照片一样,吕老师赶紧提出红布袋。“就是这个袋子,里面有2万多的现金。”男子睁大了眼睛,接过红布袋,仍没从丢钱的慌乱中缓过神来。“眼神很木讷”,连说了三声“谢谢”,汤述洪便找不到其他的感谢话。

  夫妻俩把钱完好返还给失主,便准备离开。汤述洪身边的女子赶紧拦下了车,“我是他弟妹,你们这么好心,把这么多现钱送来,一定要感谢一下的。”说完,她递上刚刚买来的两瓶白酒,要答谢。

  几次推开又被递上,两夫妻见推不掉,便收下了。

  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吕老师的母亲打来电话,“还不来吃饭?全家人都等着呢!”“就来了。”挂了电话,两人相视一笑,驱车离开。

  拾金不昧 驱车相还这样的好心人“也许100人中有1个”

  拿着失而复得的2.5万元现金,汤述洪喜上心头。当天下午,他提着钱到银行存了,3年整存整取。

  经营店老板娘感叹,“汤师傅真是幸运。他一人独自生活,不容易,要是捡到钱的真不还了,还不知道今年怎么过。”古城镇邻城村村民说,捡到2.5万元现金,还摸着找上门来,这样的人太少了,“也许100个中有1个”,“愿拾金不昧的两口子一生平安”。

  “我心里还有一个结,要是当年也遇到好心人多好……”2月15日,他向记者述说了16年前的10月丢失孩子的经过,“当时的相好怀了孩子,刚到医院生下来,旁边人劝我去补办结婚证,出去了一趟回来就发现孩子不见了。”顿了一下,他继续说道:“孩子可能被别人收养了吧……我现在只希望,她还蹦蹦跳跳地活着。”

  记者离开的时候,汤述洪说,这一次遇上好心人,现金失而复得,“希望再遇上好心人,能找回丢失的女儿”。

  记/者/手/记

  先人之忧而忧

  这是一则发生于春节期间的温馨故事。交谈中,捡钱的吕老师与丢钱的汤述洪语调都洋溢幸福。

  吕老师反复强调不愿多说,而接受采访,只是希望传递正能量,因而也终究没让记者拍下本人照片。她为何能亲自将2.5万元现金送到失主手里?吕老师只是说,自己是一名教师,有两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她有着“言传身教”的理念。对于当时的想法,她只是淡淡地说,“失主一定很着急”。

  曾国藩有言,“悲天命而悯人穷,此君子之所忧也。”要是对方是一个富豪呢?吕老师认为,同样要归还,“万一别人正有急用呢?”先人之忧而忧,而不是“少这点钱也无所谓”,而这正是吕老师坚持将捡到的现金送还的出发点。

  除了道德约束外,在法律界,有着“无因管理”的概念,被许多国家写入民法典。“无因管理”意指,在路上看到别人丢失的物品,你没有捡起,便没有替人保管的义务。一旦捡起,假若捡到了钱,你便有替人保管的义务,假若你再放回去,造成失主的损失,则要被追责。这样的法律规定强化了保护他人利益的行为准则。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报道

  作者:毛玉婷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好心人 汤述洪 驱车 老师 丢钱

上一篇:女子怀罕见五胞胎 听医生建议留下2个优秀宝宝 下一篇:网曝公交司机边开车边吃瓜子 向高速路扔瓜子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