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奋力吹响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号角

关注 求是网 作者:高天鼎 2016-02-22 16:52:52
[摘要]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喉舌”、体察社情民意的“耳目”和鼓舞前进士气的“号角”,与党的事业、党的工作、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可或缺的力量和有机组成部分。

  新春的北京,春意阑珊、万物复苏。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议,并强调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新闻舆论战线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指导原则和思想武器。

  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喉舌”、体察社情民意的“耳目”和鼓舞前进士气的“号角”,与党的事业、党的工作、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可或缺的力量和有机组成部分。在长期实践中,新闻舆论工作充分发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优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舆论引导和支撑。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也始终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

  在苦难辉煌的革命岁月,毛泽东同志特别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他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并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有力地团结了人民、鼓舞了士气,巩固扩大了武装斗争的成果。他后来说:中央靠文武两条线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武的一条线是通过电台指挥打仗,文的一条线是通过新华社指导舆论。”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新闻舆论工作发挥了“冲锋号”的作用。《红旗》杂志创刊号发表毛泽东同志《介绍一个合作社》的文章,“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写好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好最新最美的图画”,激发起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伟大祖国的无限热情。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新闻舆论战线更是宣传鼓劲、舆论先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阵地。每当改革事业到了重大历史关头,党始终注重运用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在国际上,西方大国视中国为“威胁”,不断利用错误思潮渗透,宣扬“中国崩溃论”,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妄图动摇我们党的思想根基,摧毁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莫道征途多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种形势下,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显得愈加重要。

  在新形势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也是新闻舆论战线工作者做好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其次,要做好正面宣传,破除围绕在人民群众脑海心头的一些错误思潮,对境外攻击和渗透坚决予以正面回击。再次,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舆论是强有力的武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神圣、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吹响了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号角。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攀登高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团结 新闻舆论 号角 士气 人民群众

上一篇: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方向感” 下一篇:担当起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