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启动重污染蓝色响应 鞭炮“做贡献”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6-02-22 19:46:38
[摘要]按照传统的观念,过完正月十五年才算过完。今日元宵节,不少人燃放了家中最后几挂鞭炮。

  按照传统的观念,过完正月十五年才算过完。今日元宵节,不少人燃放了家中最后几挂鞭炮。然而,燃放鞭炮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几乎是立竿见影。今日上午,西安市空气质量污染指数快速上升,再加上未来两日整体气象条件不佳,西安市下午启动了空气重污染Ⅳ级(蓝色)应急响应。

  西安启动重污染蓝色应急响应

  受西北输入性沙尘天气影响,自2月19日起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较差,持续处于轻至中度污染程度。22日8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快速升高,在空气环境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以看到,从凌晨3时至上午8时,AQI指数从130降至123,曲线波动不明显。然而9时的AQI数据就上升至143,增加了20,至上午10时,污染指数已达到155,处于中度污染程度,11时的指数达到了162。

  华商记者了解到,没有外因的情况下,AQI曲线通常较为平缓,因为“尾气、燃煤污染变化较为稳定,不会突然上升”,上午AQI曲线突然上扬的直接诱因就是燃放鞭炮。经环保、气象部门会商分析,未来两日西安整体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之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及后续西北输入性沙尘天气影响,易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为切实降低人为活动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决定启动西安市重污染天气Ⅳ级(蓝色)应急响应。

  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应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防护措施。

  目前,已有幼儿园、学校陆续开学,各级教育部门还应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

  24日可能有沙尘天气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两日为多云间晴天气,有轻度霾。大气形势稳定,扩散条件较差,且24日北方会有一次沙尘天气过境,参照19日沙尘过程判断,将有可能对西安造成一定影响。预计西安未来两日空气质量将处于良-中度污染水平,具体如下:

  2月23日:扩散条件较差,有霾,预测为轻度-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

  2月24日:扩散条件较好,预测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今天 放炮

上一篇:男子谎称应聘 甘家寨一快递店三摩被骑走 下一篇:西安地区12.4%白领已办理离职入职手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