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学生寒假生活调查:网上买答案 线下找枪手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02-24 14:53:25 编辑:曹静 作者:孙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位高中生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寒假作业

  “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是必要的,可以让他们不会在玩耍中荒废了学业。但是要适量,每天不要超过3小时的做作业时间是比较恰当的,否则就是注重了数量,忽略了质量,等于走了过场,失去了提高学生成绩的意义。”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王智魁先生表示:过量的假期作业本来就是学生平时学习负担的一种延伸。这和家长的思想倾向性不无关系。我曾经询问一些少年宫为什么不把当年的一些活动项目恢复起来,得到的回答是,不给学生补课就没人来。同时,现在学校和社会机构在有些方面过于受限,假期几乎不敢组织学生搞课外活动,老怕出安全事故。所谓的培养孩子兴趣的机构,也有着明显的功利目的,满足孩子个性化发展的机构几乎找不到,要不就是费用过高。

  这样过假期我感觉不开心

  在距离开学还有三天的时候,10岁的可可拍着脑袋不住地喊道:“我要疯了!还有这么多作业没完成。”而他的母亲陈女士说,“从儿子放寒假开始就感觉头疼。能看出孩子一下子心里没事了,不想学习,就惦记着上网打游戏,和同学出去玩都不吃饭了,视力下降到了0.6,这怎么得了?”

  在一个月前的学生家长会上,班主任宣读了每个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和年级、班级排名,然后叮嘱家长针对自己孩子学习上的薄弱环节,拿出查漏补缺的方法和方案。最后加重语气对全班同学说道:“寒假就是加油站!”

  其实可可在寒假前早就有了自己的安排:力争在一个星期,最好在放假前就把寒假作业做完。然后读几本自己在书店里选的书;轮滑障碍跳要过关;当然要痛痛快快玩上几把游戏。“这些忙完了,也就该过年了。”

  至于年后,可可打算让父母陪着去附近的杨虎城烈士陵园和植物园游玩,“哪怕用我的压岁钱,也要去海洋馆看看凶猛的大鲨鱼。”

  但是在安排寒假的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宣布了放假时间、强调完假期注意安全事项后,捡起一支粉笔,在黑板上一边写,一边说:“这些也是寒假作业,一定要完成,报名时我要检查。”可可和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啊!——”了一声,脸上的兴奋和喜悦,顿时集体凝固成惊讶。

  班主任刚走下讲台,数学老师又进到教室,表示要和语文老师平衡一下学生的作业量,这时,英语老师正等在教室门口,强调只对同学们寒假的学习安排做一点小补充。

  “我都崩溃了!”可可向记者回忆自己面对放假这一好消息的最深刻印象时说道,自己知道这个假期的放松,眼睁睁地要泡汤了。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可可,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语文、数学都在90分以上,英语还得了满分。母亲陈女士兑现了给儿子的承诺,放假当天就买了一把玩具枪作为奖励。

  在当晚的试卷分析时,陈女士一边和儿子回顾上半学期的知识点,一边指出存在的问题,“越问他我越担心,感觉孩子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就拿英语来说,竟然把西红柿和香蕉搞混了。”第二天陈女士带着儿子去了书店,买了各科共三本练习册,要求儿子在完成规定的寒假作业之外,再把这些家长布置的作业也认真地做一遍。

  “这样过假期,我感觉不开心。除了过年在老家放炮。”可可在和记者交谈时,叹息说,原计划的假期设想一项都没完成,好在跆拳道考级顺利过了关。

相关热词搜索: 寒假 试卷分析 题海战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