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8岁史学奇才因抑郁症离世 曾出版两本专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25 06:42:45
[摘要]一个高中生,一边在备战高考,一边出版几十万字具有学术分量的著作,他就是已经出了两本专著的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

  同学称他林老师 曾探讨自杀问题

  林嘉文的同班同学张文(化名)告诉华商报记者,作为重点班的学生,林嘉文各科成绩都不错,历史成绩“出奇好”。张文说,历史老师和林嘉文亦师亦友,有时临近下课,还会留出几分钟,让林嘉文上台讲一会儿。“但他讲的太学术了,同学们能听懂的不多。”

  林嘉文的初中、高中同学王力(化名)在他写的悼念文章中说,2月23日他请了一下午病假,下午5点多才回到教室。“林嘉文见到我,高兴地说:‘呀,你啥时候回来的?没事儿吧?’我笑着说:‘多谢林老师记挂,没事。’说完,他便挥了挥手,走了。今天(24日)上午,他没来上学,中午便得知他已去世的消息。万万没有想到,片刻寒暄竟成永别。”

  “很多人不喜欢他,不喜欢他的高傲,不喜欢他的不爱打扫卫生,不喜欢他的不合群。但这些恰恰是这个人的个性所在。”王力在文章中说,“他不打扫卫生的时候,我也会冲他发火,他就会像一个被训斥的孩子一样低着头去拿笤帚扫地。”

  王力在文章中提到,林嘉文曾和他探讨过自杀的问题。“他坐在教室里,常有一种感觉——高处不胜寒。他常环顾全班叹之曰:你们都只会学习,但你们不会研究。这句话听着刺耳,但必须要承认他的高度我们难以企及。宁默而生,不鸣而死。林嘉文就这么走了,作为他六年的同学,我将永远怀念。”

  他曾与记者交流 比同龄人有主见

  听到林嘉文去世的消息,华商报记者倍感震惊!这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身体力行的天才少年!去年12月16日,在西安中学为他的新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无论是应对媒体提问,还是在座史学专家对他学术著作的褒或贬,林嘉文都应对自如,特别是对批评之语,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异样。当时记者与林嘉文有过一番交流,与同龄人相比,他明显成熟,也比较健谈,谦虚、彬彬有礼,对历史尤其是西夏史、宋史很狂热。他告诉记者,他是独子,父母都是老师,对他也很支持。彼时记者并未感受到他身上的压力,只是在说到高考和人生的未来时,林嘉文语速慢下来,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不安。当时的他目标远大——国内的北大和美国的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

  医生:患有抑郁要常与人交流

  24日晚10时,西安一家医院精神科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悲观、绝望、烦躁,饮食习惯改变,失眠,兴趣减少或注意力分散,有自杀念头,对履行社会职责有抵触感,有极度疲劳感,反应迟钝或敏感等。

  针对如何治疗的问题,她建议,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最重要。首先是做最感兴趣的事,有计划地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第二是在境况不佳时,“朋友是良医”。养成和朋友经常保持接触的习惯,可以避免和医治孤独和离异感,减轻抑郁症状。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林嘉文 史学著作 奇才 史学研究 百家讲坛

上一篇:西安18岁史学奇才因抑郁症离世 曾出版两本专著 下一篇:去年西安党政纪处分1349人 治污失职408人被追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