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一定能浴火重生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6 06:44:06
[摘要]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2016年重点工作。李克强说,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

\

\

  GDP

  今年GDP增长目标6.5%-7%

  去产能

  今年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减税降费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今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社保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首次明确提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

  国防预算

  今年国防预算增幅7.6%,近6年来最低

  消费

  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治霾

  “十三五”期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政府建设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至7%。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全年预期目标

  昨日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根据会议议程,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2016年重点工作。李克强说,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但也有不少问题,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特别令人痛心的是,去年发生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和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必须认真汲取。

  李克强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2016年做好八方面工作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克强说,2016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李克强说,2016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三是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六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与“简”两字共出现了35次。而此前“大道至简”的理念,也被总理进一步深化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谈到过去的工作,李克强说,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阐述2016年财政政策时,李克强说,全面实施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李克强说,“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话虽朴素,引发大家的共鸣,现场响起44次掌声,报告结束后的掌声持续了35秒。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计划草案、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全国预算草案。

  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 怠政 经济运行 经济增速

上一篇: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读懂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下一篇:今年GDP目标6.5%-7% 国防预算为近6年来最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