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患晚期癌症 社区帮助他与女儿久别重逢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龚伟芳 2016-03-07 08:29:42
[摘要]26年前,小娟(化名)的父母离婚了,当时只有5岁的她和母亲住到了外婆家,后来又跟着母亲改嫁,改名换姓的她便与父亲没有来往。几经周折,社区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陈师傅,并且帮他联系住进了肿瘤医院,几次交流之后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女儿。

  26年前,小娟(化名)的父母离婚了,当时只有5岁的她和母亲住到了外婆家,后来又跟着母亲改嫁,改名换姓的她便与父亲没有来往。26年后,父亲被查出胰腺癌晚期,希望和小娟再见一面。圪塔寺社区得知情况后,通过民政和公安部门协调,几经周折让久别多年的父女重逢。

  女儿与父亲20多年未见面

  小娟一家三口原先住在西号巷3号院,26年前,小娟还是个刚满5岁的孩子,父母因为感情不和而分道扬镳,母亲带着她先是借住在外婆家,其间父亲只看过她两次,之后就再也没有来过,之后她又跟着改嫁的母亲,从此就连名字也都改了。

  “5岁以前都是我妈照顾我,平时爷爷也来帮忙,他好像也不怎么管我。”小娟说,从小她跟父亲之间感情都是淡淡的。

  父亲身患绝症想见女儿

  自从离婚后,小娟的父亲陈师傅一直一个人生活,平时就连和邻居见了面也不打招呼。2015年5月,他被查出胰腺癌晚期也没有和任何人提起。严重的时候就自己去住院,稍有好转就出院回家在老房子里待着。

  时间长了,院子里的邻居们觉得他身形突然消瘦了不少,而且整个人看起来也不精神,大夏天还穿着西服外套,看上去像是生病了,于是就把情况反映给了社区。

  圪塔寺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去家访,跑了好几次都吃了闭门羹,于是又到社区周边的医院去查入院人员名单,找了两天,终于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查到了他的名字,从主治大夫口中得知陈师傅被确诊为胰腺癌,并且病情很严重,已经到了晚期。

  几经周折,社区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陈师傅,并且帮他联系住进了肿瘤医院,几次交流之后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女儿。“社区找到他的时候,他还有些抵触,但后来病情越来越重,说话也有些吃力了,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怪他说话难听、态度冷漠,还排着班到医院轮流照顾他。”圪塔寺社区主任王玉娥说,几天下来,大家也就习惯了他的怪脾气,他也说了一些家里的情况,还说出了想见女儿的愿望。

  社区帮忙父女俩久别重逢

  当时,社区的工作人员按照陈师傅提供的他女儿的名字和出生年月,在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的户籍档案中比对了几百人都查不出结果,后来按照他前妻的名字才找到了户口所在地的地址,之后通过兴庆社区找到了小娟。

  “他以前都没有管过我,这么多年不联系,这会儿怎么突然想起我?” 得知自己的亲生父亲想要认亲,小娟一开始很震惊也有些不情愿,但当听说父亲得了癌症又到了晚期,小娟连夜跑到医院看望。

  时隔多年,父女俩在病房中相见,两个人都有些不自然,双方只有一句简单的对话。“我来看你了。”“嗯。”小娟在病房里停留了一会儿,之后详细了解了父亲的病情,又给父亲的住院账户里续了费就离开了。第二天她一大早提着新衣服、吃的喝的又来了,第三天、第四天……天天如此,小娟每天到医院照顾父亲,但是“爸爸”两个字她却一直叫不出口。

  父女重新相见,陈师傅如愿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事情似乎圆满收尾了。可在经历了这场“重逢”的喜悦之后,陈师傅还是因病离世了,作为他的亲属,小娟将所有的后事一并包揽,并为他买了墓地安葬。“在他人生的最后阶段,我陪着他一起走过,我们心里都很踏实。”小娟说,幸亏有社区的帮忙,让她与父亲相见,才没有留下终生的遗憾。

  3月5日,小娟送了一面锦旗给圪塔寺社区,表达自己的谢意。

  记者 龚伟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重逢 病房 女儿 男子 社区

上一篇:小寨赛格立丰国际 教您轻松驾驭“魔鬼停车场” 下一篇:科技六路一小区住户违规建玻璃房 邻居担心安全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