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上官吉庆:建议条件成熟地区设区设市

综合新闻 三秦网 作者:赵明 2016-03-07 10:28:11
[摘要]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陕西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说,这些都为包括西安在内的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加快区域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带来了机遇、指明了方向。

  建议尽快同意在西安设自贸试验区

  “加快建成西安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对于带动、辐射、支撑我国西北内陆地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上官吉庆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持力度。一是在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时,充分考虑西安的综合优势,在项目布局、政策设计、资金安排、土地指标等方面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倾斜。二是尽快批复同意在西安设立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特殊经济区域开放模式,在服务业开放、金融创新和投资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整合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路径。三是支持在西安设立国家级“丝绸之路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人力资源交流合作示范区和先行区,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沿线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建议对条件成熟地区撤县设区设市

  “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是推进陕西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实现西北地区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培育和发展关中城市群,对于全面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上官吉庆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培育发展关中城市群的支持力度:一是国家实施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高铁、重载货运铁路、高速公路网、油气管网、智能电网、重大水利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要更多地向西安及周边重要节点城市倾斜,以增强关中城市群的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带动整个区域均衡发展。二是统筹协调和引导东部产业及外资更多投向西部地区,结合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研究出台西部地区发展亟需的“定制化”产业支持政策,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向关中城市群布局,打造支撑区域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三是支持开展区域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对条件成熟的地区撤县设区、设市,引导城镇化合理有序发展。

  记者赵明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上官吉庆 十三五 特殊监管区域 区域均衡发展 关中城市群

上一篇:着力推进休闲农业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望超1.5万 下一篇:省委巡视组巡视情况:洛川个别干部身份造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