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1年西安地铁将有16个换乘站 可到市任意区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9 06:47:08
[摘要]“预计到2021年 ,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这7条线路运营后,西安地铁将形成一个庞大的运营网络,在全市共有16个换乘站,乘地铁可到全市任意区域。

\

  华商报讯(记者 王卫平)“预计到2021年,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这是华商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看到的关于西安地铁的描述。这7条线路运营后,西安地铁将形成一个庞大的运营网络,在全市共有16个换乘站,乘地铁可到全市任意区域。

  今年地铁六号线及临潼线全面开工

  今年,西安地铁建设迎来历史上最繁忙的一个建设年,将开工3段共两条地铁线路,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这个数字也创历史新高。

  今年在工程建设方面,将确保地铁三号线四季度通车试运营,四号线年底开始安装装修,五号线一期及一号线二期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六号线一期、二期及临潼线全面开工建设。在运营工作方面,全年客运量不少于3.66亿人次;列车正点率和兑现率不小于99%,最小行车间隔缩到3分50秒;列车服务可靠度不低于8万列公里/次,运营服务乘客满意度达到80%。

  西安地铁六号线以劳动路为节点,向西南为一期,往北经西稍门、西大街、东大街到纺织城为二期工程,今年前半年计划开工一期工程,后半年开工二期工程。六号线最南端始发站为南客站,所经站点分别为侧坡、纬二十八路、纬十八路、西部大道、锦业二路、锦业路、丈八六路、丈八四路、丈八一路、省游泳馆、木塔寺、科技路、劳动南路、丰庆路、西关正街、西大街、钟楼、大差市、长乐门(东门)、东关正街、咸宁路、万寿南路、田家湾、纺南路、纺六路、纺一路、纺织城站,全长近40公里,28个站点。

  临潼线起点为纺织城站,经田王、洪庆、华清池,到达终点秦汉大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3~2021年)的批复》显示,这两条全面开工建设线路都将于2021年运营,届时西安地铁的运营线路总长将达到243.2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地铁城”。

  到2021年将有16个地铁换乘站

  华商报记者梳理地铁线路图,发现到2021年,西安地铁运营大网织成后,换乘站将达到16个,乘坐地铁可到达西安市区的任意区域。

  西安地铁一名工作人员说,主城区的居民,只需要最多换乘两站,就可到达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城市交通与对外交通实现真正的快速对接。

  在这7条地铁线路上,除临潼线仅有纺织城一个换乘站外,各条线路都至少与其他线路有4个以上的站点可以换乘。其中一号线、五号线各有4个;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六号线各有6个换乘站。

  一号线沿线换乘站:纺织城(六号线、临潼线)、通化门(三号线)、五路口(四号线)、北大街(二号线)。

  二号线沿线换乘站:北客站(四号线、机场线)、行政中心(与四号线)、北大街(一号线)、钟楼(六号线)、南稍门(五号线)、小寨(三号线)。

  三号线沿线换乘站:科技路(六号线)、小寨(二号线)、大雁塔(四号线)、青龙寺(五号线)、咸宁路(六号线)、通化门(一号线)。

  四号线沿线换乘站:大雁塔(三号线)、李家村(五号线)、大差市(六号线)、五路口(一号线)、行政中心(二号线)、北客站(二号线)。

  五号线沿线换乘站:劳动南路(六号线)、南稍门(二号线)、李家村(四号线)、青龙寺(三号线)。

  六号线沿线换乘站:科技路(三号线)、劳动南路(五号线)、钟楼(二号线)、大差市(四号线)、咸宁路(三号线)、纺织城(六号线)。

  未来城际铁路联接北客站和机场

  根据西安地铁规划,未来地铁还将建设到15条线路。此外,陕西省还有多条轨道交通项目。

  目前,从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机场的机场线已处于在建中。该条城际铁路线从西安北客站出发,沿明光路向北,从大唐电厂管线桥西侧跨渭河,高架跨兰池大道、光伏三路、机场高速后向西与铁路货运北环线并行,向北沿秦咸阳宫遗址保护区西缘外侧高架通过,经空港新城至终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预留向西延伸条件。整个项目建成后,从北客站到机场大约需要30分钟,从西安地铁任意一站上车经换乘后都可以无缝到达机场,形成更加便捷的交通大动脉。

  此外,还将建设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渭南至蒲城城际铁路、西安北经机场至阎良城际铁路、西安经周至至太白山城际铁路及秦岭北麓旅游轨道线。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地铁线路 地铁三号线 二号线 西安咸阳机场

上一篇:委员建议规划西安至南宁高铁 可到桂林旅游 下一篇:西安入列"二线中等城市" 系区域中心、副省级省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