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2月电影票房1.72亿元创新高 县市影院增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0 14:47:49
[摘要]与全国电影市场的火爆步调一致,华商报记者3月8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2月我省电影票房达到1.72亿元,创下了单月票房的新纪录。

  刚刚过去的2月,正值电影旺季“春节档期”,加上《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功夫熊猫3》等多部中外大片助阵,全国电影票房累积达到了68.7亿元(折合超过10亿美元),超过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的8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票仓。

  陕西票房占全国份额接近3%

  与全国电影市场的火爆步调一致,华商报记者3月8日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2月我省电影票房达到1.72亿元,创下了单月票房的新纪录。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陕西全年10.4亿元票房就曾是新高。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强势增长的背后,除了西安市场维持高票房,地级、县级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华商报记者发现,陕西大概占全国电影票房的接近3%。有市场人士介绍,横向对比陕西电影票房还赶不上广东、江苏等人口大省,以及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发达的直辖市,目前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在十多位的中游水平。但纵向看,陕西电影市场的发展很快,去年7月和10月单月两次“破亿”,今年有望继续频繁刷新纪录。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阿利表示,陕西电影票房迅速增长,一方面是因多部热卖影片集中上映,加上春节假期激发了观影需求;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影院和银幕数量,特别是从省会西安扩大到周边县市,让消费者有了更多观影选择。

  县市高票房依赖“假日经济”

  近年来全国各级城市的票房增长正不断发生变化。公开资料显示,一线城市的票房增长已现疲软,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进而成为投资者的焦点,去年当一线城市的人口占比上升到5.4%时,票房占比却下降了5个百分点,只有22.3%。

  “现阶段西安仍是陕西的最大票仓。”西安太平洋影城市场部经理周洁估算,西安的票房产出大约占全省的70-80%,但紧随其后的宝鸡、汉中和咸阳等市场正在成为后起之秀。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陕西电影市场整体处在上升状态。相对来说,宝鸡、汉中、铜川等地甚至蓝田、临潼这样的县级市场发展空间更可观,竞争也不及西安激烈,但这些地方的市场表现与西安还略有不同。

  “春节假期,我们在临潼的影城票房甚至超过了西安钟楼附近的骡马市店。”西安奥斯卡影城负责人介绍,但是春节后,像这样的县级影院观影人次和收入再次减少。他说,县级和部分地级市场的高票房,很多时候还建立在“假日经济”的基础上,也就是逢年过节和碰上公众假期,在中心城市工作的人都回来了,观影需求就大幅增加。

  院线“下乡”经营形式多样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陕西常住人口已经突破3700万,城镇和乡村人口差不多各占一半,潜在的观影人群规模庞大。即便乡村人口全年人均观影1次,也能实现4亿多的票房收入。

  由于中心城市以外的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能,各院线纷纷下沉开发地级、县城市场。华商报记者从奥斯卡、太平洋、中影、文投等多家院线了解到,各院线均已或准备开拓西安以外的陕西省内市场,今年也有在汉中、宝鸡、安康等地新开影院的计划。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卢山冰认为,与影院向周边县市的“下沉”同步,由观影需求引发的餐饮、娱乐、购物及其他周边消费投资也会随之“下乡”,这些地方的影院也有不少会开在购物中心内。

  周洁分析,除了依附于购物中心,地级、县级影院的经营形式会更多样,将结合当地的观影习惯和经济发展状况,比如:在一个缺少过多商圈的县城里,到人口稠密的住宅区建设社区影院或许前景更好。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2 电影 票房

上一篇:西安将投放100台自助售药机 刷身份证可买处方药 下一篇:首届华胥文化论坛在西安举办 在华胥探寻民族之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