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教师成"担保人"被扣钱 律师:相关部门涉嫌违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11 07:16:55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临潼的周女士,莫名成为贷款的担保人,工资被扣除清偿贷款,和她遭遇相似的还有一位同事(3月10日,华商报A08版报道)。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还有“担保人”工资被扣清偿贷款。

  相关新闻:临潼一小学教师莫名成担保人 3000元工资月扣2500

  人社局称

  为完成放贷任务,程序可能有点简化

  去年9月10日,周女士收到一份落款为“西安市临潼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扣发工资告知书,称其为杨某担保贷款的5万元到期后,贷款人没履行还款义务,将每月从周女士的工资中扣除。周女士说,她并没签署相关承诺书和责任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6月,临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潼区财政局、临潼区监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小额担保贷款催收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5年6月8日起,各相关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承担担保责任的干部职工进行告知、督促,履行担保承诺,催促借款人或代其归还到期贷款;对不履行担保承诺的,由区人社局向担保人发送《停发工资告知书》,由财政局暂停发放本人工资;担保人在停发工资15个工作日后仍未还款,区财政局将担保人工资收入直接划入小额担保贷款基金账户,进行代偿。

  3月9日,临潼区人社局一名负责人表示:“小额担保贷款本是件惠民的好事,但在执行过程中……上面一直在把放贷的任务量加大,为了完成任务,放贷程序可能有点简化。”

  有担保人称

  小额贷款中心在哪儿都不知道

  据《临潼区小额担保贷款逾期未还款人员花名册》,华商报记者随机挑选了部分担保人进行电话询问。这些担保人所担保的贷款到期时间最早的为2011年5月,最晚的为2015年6月;名单显示,担保人单位大多为中小学、计生部门、街办等单位,每月扣发工资不等。

  在这些担保人中,有人称认识贷款人,但拿走贷款的另有其人,由于无法找到实际的贷款人,无法进行催还贷款,只能眼看着工资被扣。至于办理担保贷款的手续,部分担保人称自己只是签了字,并没有办理相关的单位证明和收入证明。

  “我连小额担保贷款中心在哪都不知道,咋可能签过这种东西?”担保人李先生说。

相关热词搜索: 担保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