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区域划分不清 西安部分路段占道经营管理成盲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14 07:25:13
[摘要]在近期西安城市治理行动中,市民的投诉几乎都集中在占道上,占道问题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疾” 。在这些投诉中,华商报记者发现,西安市部分路段占道问题似乎连归谁管都“不清楚” ,市民想投诉都不知道该找谁。

\

\

\

  在近期西安城市治理行动中,市民的投诉几乎都集中在占道上,占道问题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疾”。其中占道经营问题尤为严重,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随时都可能变成“自由市场”,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更让市民不堪其扰。在这些投诉中,华商报记者发现,西安市部分路段占道问题似乎连归谁管都“不清楚”,市民想投诉都不知道该找谁。

  从线索分析,占道经营重点分布区域一般集中在农贸市场、商业区、客运中心、校园周边以及城中村等处,菜场、学校、公交站、商贸中心周边的占道经营现象尤为严重。

  现象

  “几不管”地带占道经营投诉增多

  城市占道经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流动性”占道经营。常见的有以三轮车、手推车等工具占道经营,其经营场所不固定,流动性较强。

  其次,“早市”“夜市”占道经营。有固定的经营时间、经营地点,也有特定的消费群体。

  第三,出店经营。主要是沿街门店在经营过程中把商品摆放在店门以外和灯箱广告等物品的占道。

  随着西安城市半径不断扩大,城区交界处越来越多,与以往的占道经营投诉相比,今年以来,不少市民投诉称,因为某些路段处于两个甚至三个行政区域的交界处,导致该处的占道问题无人管。

  案例

  东三爻村军警路 占道问题难解决 公交被迫改线

  3月初至今,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数位市民来电,称因527路公交车改线,取消了劳教所一站,致使周边数千住户出行困难。

  3月8日,家住军警路景苑小区的齐女士说,前几天,她发现一直在“劳教所”这一站停的527路公交不见了,“我跟邻居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这趟公交改线了!”齐女士说,军警路就在东三爻村,除了村民和租户外,这条路上还有两个建好的小区和一个在建楼盘,527路一改线,大伙出门都不方便,“想坐车还得从东三爻村走出去,开车就更不方便了,这条路动不动就堵车”。

  针对这一问题,华商报向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发函咨询。收到的回函称,由于东三爻村占道经营,加之村民盖房经常将沙石摆在路面,造成527路至终点站劳教所无法通行,站点停车、车辆掉头也无法进行。西安市公交小公共汽车公司曾多次向当地管理部门、交管部门反映,但由于该地段市场无法取缔,这一问题一直无法解决。527路才申请撤销三森国际家居和劳教所两站,改走长安西路至城南客运站。考虑到军警路周边居民的出行问题,目前527路还保留了三森国际家居这一站。

  问题症结:道路归属权未划分清楚

  3月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东三爻村内看到,军警路两边店铺招牌林立,车流量、人流量都较大,而两边的人行道几乎都被摊贩占据,卖小吃的、做灯箱广告的、卖衣服的……货架等物品直接摆在人行道上,尤其是军警路西口,人行道上摆着摊,马路道沿下还停着摩托车、运货车,行人只能走马路道沿下跟机动车辆“抢道”。而在这条路上一家名为西北食府的餐馆旁,华商报记者看到有一家正在盖房,直接将沙子、砖块和木板等物堆在屋外,占去马路道沿下10米长、2米宽的路面。

  军警路占道问题为何一直无法解决?3月10日,华商报记者从雁塔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该处正好处于曲江新区和雁塔区的交界处,军警路到底归属哪个区,现在还未划分清楚,“目前,该路段的执法权限正由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进行勘察划分,待划分清楚后,将由相应的单位进行管理。”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宣传科工作人员称,划分结果应该很快就会出来,届时才能根据归属权对这条路的占道问题进行管理。

  水文东巷 人行道被摊贩占据 城管街办城改办都说不归他们管

  东三爻村的情况并非个例,西安水文东巷人行道搭建亭子,被摊位占据,也因不知“归谁管”而无法解决占道问题。

  “西安体育学院西边去年新修了一条路,但从去年年底开始,路北的人行道上开始搭建亭子,把整个人行道都占完了。这条路很窄车又多,行人在马路上行走很不安全。”3月8日,市民兰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投诉。

  3月9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体育学院对面的黄雁西村,看到兰先生所反映的水文东巷宽近10米,马路南边靠近人行道的地方设立了一排亭子,大都是一些卖水果的摊贩;马路北边一排蓝色亭子占满了整个人行道,行人只能走马路道沿下。一位摊贩称,”想在这里摆摊,每个月得给村上交租赁费”。

  关于水文东巷人行道被占的问题,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称,辖区中队负责人已经约谈了黄雁西村村委会,了解到黄雁西村拆迁时,村委会曾向碑林区城改办申请过要建设特色街区,“目前中队人员正赶往城改办去取当时批复的内容,随后会把批复内容告诉你们。”但截至发稿,华商报记者并未得到回复。

  张家村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西安体育学院对面的黄雁西村目前还不归张家村街办管,应该归碑林区城改办管理。

  而西安市碑林区城改办一位工作人员则说:“我们目前只负责城中村的拆迁、安置和回迁工作,占用人行道的问题应该向城管部门反映。”

  征集

  西安还有哪些占道问题“几不管”?

  快拨打029-88880000反映

  近几年随着城市半径不断扩大,因行政区域划分不清或处于交界处,西安不少区域的市民面临学区划分不明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华商报也曾多次进行报道。你家附近是否也有“几不管”路段,致使占道经营问题长期没人管?快拨打029-88880000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反映,我们将把您的问题逐一向相关部门反映。

  知道一下

  占道经营 看看国外咋管理

  面对占道经营这一城市顽疾,国外城市是如何治理的呢?

  韩国:政府对路边小摊的管理总体上采用区域管理的办法,即政府将市区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绝对禁止区域”;第二类是“相对禁止区域”,在这里对摊位的规模、摆摊的时间和经营范围有一定的限制,对申请在此摆摊的商贩严加管理;第三类是“诱导区域”,政府一般允许在这些地方摆摊设点,但对营业时间和经营范围也有限制。

  区域和时间划分清楚不仅有利于执法部门区别对待,也有利于摆摊设点者自觉遵守。

  法国:巴黎的“跳蚤市场”有百年历史,巴黎市对“跳蚤市场”的管理方法是,将巴黎市区接近环城路的各个城门附近的街道,在一周时间内分别辟为举办“跳蚤市场”的地点,相关的交通管制提前公布,并成为一项制度。

  定时、定地、轮流举办,可以避免商贩到处乱跑,也可以方便市民逛此类市场。

  美国:对各类街头小贩管理非常严格,除了必须取得营业执照外,对营业时间、营业地点和营业方式也都有种种规定。在纽约市的一些地区,只允许小贩们晚7点后摆摊。从2006年9月开始,纽约环境管理委员会将街头小贩的罚款最高额由原来的250美元提高到1000美元。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占道经营 西安体育学院 路段 军警路 劳教所

上一篇:“一元洗车”下架“加油补贴”消失 汽车O2O遭洗牌 下一篇:我省7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西交大:对品德有要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